资管部门去留待定 与理财子公司关系牵扯大行神经

2019年03月08日09: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业内人士称,除了净资本管理办法尚待明确外,发起行资管部门与理财子公司的关系问题也牵扯着各大银行的神经。按照资管新规的要求,在过渡期结束之后,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商业银行就不再发行新的表外理财产品(即非保本理财产品)。而银行理财子公司发的产品都应该是符合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等要求的净值化、非保本理财产品。

  “有两个时点的概念,一个是子公司开业,还有一个是过渡期到期。从理财子公司开业到过渡期到期,这个中间实际上是新老产品都可以存续,子公司和资管部门都可以运营的时间。其中的细节问题就特别多。”上述大行资管部负责人说。

  业内人士指出,资管部门和子公司之间的关系问题是当前业界普遍关心的问题。目前来看,各家银行的情况不一样。有些银行明确要保留总行的资产管理部,但这个资管部的职能可能跟原来的不大一样:不再从事资产管理业务,而是协调全行资源,处理好银行各部门与子公司之间的对接、协调。不过,大多数银行更倾向于过渡期结束后就不再保留总行资管管理部门。

  除了两个时间节点的问题,还有非标资产的问题。目前银行资管部门管理的非标资产动辄几千亿元,短时间内很难完全划到理财子公司。非标资产存续的时间大概率会超过过渡期和子公司开业的时间。这部分资产的处置也需要监管政策明确。

  还有坏账问题。某大型国有银行的理财产品不良率已达1.6%左右。照此规模计算,子公司上百亿的资本金根本无法覆盖这些不良资产的风险。这些坏账是留在银行还是其子公司的财务报表中体现,是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风险隔离目前已成为理财子公司与银行资产管理部门能否成功并轨运行的关键之一。如何做到风险隔离、两者隔离到什么程度才能达到监管标准,是业内期待尽快明确的问题。

  某城商行行长介绍,其所在银行目前正在为子公司的筹建做准备。其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是拟定新的理财合同文本。子公司成立后,投资者之前在该行购买的非保本理财产品会“平移”至理财子公司存续。这时候就要遵循法律,让投资者与子公司重新签订理财合同,以及选择继续持有还是赎回。这其中的资金兑付问题也是要解决的。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