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电作业充满“仪式感” 妻子眼中的“驯电师”是这样的

2019年03月08日12:08

来源:大河网

  带电作业时,接触到的电随时可能发威,但作业者却从容不迫、游刃有余。因此,有人称带电作业工为“驯电师”。

  尤宁就是其中一位。

  为了当好“驯电师”,尤宁也经历了一波三折……

  换了新岗位,妻子很开心

  尤宁先后在供电所和配电所工作。经常性的农配网检修和维护,让他深知停电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于是,利用空闲,尤宁自学考取了单位第一本配网不停电作业资质证书。

  2017年,尤宁被调入运维检修部。他所在的单位筹备成立带电作业班,尤宁被安排牵头开展相关工作。

  工作调动可是大事,要不要跟家里人说?

  尤宁想到以前,自己只管做好自己的活儿就行了,但现在要负责组建这样一个技术含量高、操作难度大、危险系数高的班组。妻子不愿意咋办?

  思前想后,他决定避重就轻,尽量隐瞒,只告诉妻子运维检修部是生产领域的管理部门,以后一线作业会少一些,管理工作会多一些。

  果然,经过王丽娟的观察发现,工作变动后,尤宁穿工服的次数越来越少了,上下班的时间也比以前规律了。

  王丽娟还特意给他买了新衣服,让他在新岗位上好好干。

  此后,尤宁不再像以前那样值班加班、抢修保电,周末也可以休假,一家人偶尔还可以带着孩子出去走走。

  王丽娟逢人就说尤宁调换了岗位,天天都很开心。

  然而王丽娟还没高兴多久,“麻烦”却找上了门。

  知道真相,妻子变得忧心忡忡

  这天晚上,大家都在小广场上跳广场舞,王丽娟也在其中。郭涛的妻子怒气冲冲地找到她,质问道:“为什么要找我的老公干那么危险的工作?”

  王丽娟一下子就蒙了。

  郭涛的妻子好不容易说清楚了——原来是尤宁要组建6个人的带电作业班,尤宁自己任班长,并选中了郭涛。

  王丽娟马上就急了,一回到家就彻底爆发。

  眼看瞒不住,尤宁苦口婆心进行解释:“带电作业有严格的规程、严格的要求。之前,我也经过了专业的培训并取得了资质证书,放心吧!”

  “不行不行,绝对不行!”王丽娟只顾吵闹,无论如何就是不同意尤宁参加带电作业。

  面对妻子的不管不顾,尤宁的解释显得有些苍白。他也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办法去说服自己的妻子。

  接下来的几天,王丽娟没有了以前的“神采飞扬”,反而变得忧心忡忡,甚至晚上都会失眠。

  一次意外,妻子态度转变

  周末,王丽娟像往常一样去跳广场舞。可不想,广场上的灯突然全灭了。只有手提音响还在放着音乐。大家的节奏也随即停了下来。

  “这电太不靠谱了,黑灯瞎火的,让人怎么过?”

  “就是,这供电公司的人也不知道是干什么的?”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都开始埋怨起来。

  不愿意听大家的牢骚,王丽娟独自往家里走去。

  联想到尤宁以前顶着高温一边抢修故障,一边被不理解的居民指责,她心里很不是滋味,开始心疼尤宁。

  尤宁说过,情绪波动是带电作业的天敌。

  万伏电线的放电距离可达12厘米,作业距离要精确控制在厘米级。如果控制不好造成短路,瞬间可能击穿作业人员护具,带来烧伤等伤害。

  因此,平稳、大胆的心态是基础中的基础。

  王丽娟觉得自己应该支持尤宁,至少能让他安心、平稳工作。

  面对王丽娟的转变,尤宁很意外。他约着王丽娟给她讲工作上的趣事,带她参观带电作业的特种装备,让她更多了解自己的工作。

  看到尤宁对工作的迷恋式投入,王丽娟明白,无论自己如何劝,都阻止不了丈夫的决定。

  她叹了口气说:“我同意了,你继续干吧。”

  从此,每次工作任务完成,尤宁都第一时间给王丽娟打电话报平安。

  王丽娟偶尔还“责备”尤宁一直把她蒙在鼓里,但她也更懂得家人的理解对带电作业人员情绪的影响,“表扬”的时候居多。

  观看现场作业后,同事的妻子也感动了

  转眼,新的一年开始了。王丽娟听说郭涛夫妇还在因为去带电作业班工作的事情“冷战”,便主动提出约郭涛妻子去现场看看。

  这天,尤宁和同事在新城区10千伏东畛线22号杆开展带电作业。王丽娟和郭涛的妻子第一次带着孩子到现场看他们工作。

  带电作业的方式充满了“仪式感”。

  绝缘斗臂车到达作业地点,工作人员拉起警戒线,地上铺一块儿防潮毯把特种工具依次摆开。

  然后,调试伸缩臂把尤宁他们送到高空作业位置,再用绝缘毯将高压线小心翼翼地包起来……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紧张作业,尤宁和同事圆满高效地完成了工作。

  王丽娟她们和围观的居民一样都被“摸着高压线干活”的情景震撼到了,纷纷拿出手机拍下这“惊险”的场景,发到朋友圈里。

  “其实他们真的很不容易,我们应该支持……”王丽娟对郭涛的妻子说道。

  等郭涛从斗臂车上下来,郭涛的妻子主动过去拉住了他已满是汗水的手:“我以前对你的工作不理解,以后不会了。”

  王丽娟也被眼前的一幕感动了,对尤宁说:“我在现场看着你带电作业,反倒不担心了……我陪着你,心里很踏实……以后在家我得惯着你。”

  家人的支持,给了尤宁动力,也让他更多了一份责任。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