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天宇:完善自上而下担保机制,打通银企互信之桥

2019年03月09日16:39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 周世龙 文 朱哲 摄影

  "郑州银行自诞生之初就是和小微企业共生共荣的,支持民企、服务小微企业是我们的天职。"

  2019年全国两会,代表在分组讨论时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支持民营经济"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南金融业发展正面临历史性机遇,郑州银行围绕特色转型,在打造"市民银行树品牌、小微银行树典范、商贸物流银行树标杆"三方面不断发力,长期以来在支持地区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方面不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王天宇说,郑州银行的初心其实很简单:一家银行不单是市场化机构,更需履行社会责任。"我们要在服务客户的同时,让客户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丰收年"深耕"三大定位" 服务高质量发展 2018年对郑州银行而言是个"丰收年",不但牵头成立了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还成为全国首个A+H股上市城商行,为地区性银行的发展树立了标杆。 实际上,立足于郑州建立商贸物流中心城市的大势,深耕本地,郑州银行早在2007年就确定了发展"商贸物流银行、中小企业融资专家、精品市民银行"的"三大特色定位",近年来不断明确和夯实战略,取得亮眼成绩,可谓厚积薄发。

  据介绍,2005年郑州银行发行了全国物流行业的第一张银企联名卡"商通卡",国内银行机构与物流企业合作的先河由此开启。而郑州银行以此为重要支点的三大特色定位落实至今: 商贸物流方面,郑州银行商贸物流类贷款目前已占到贷款余额的30%以上。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的建立,也将力推实现商贸物流金融领域"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四流合一,催生新型金融业态。

  小微金融方面,通过产品体系拓展、理财产品种类创新,推出五大系列数十种小微企业信贷产品。据介绍,郑州银行目前对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平均贷款增速。2018年贷款规模同比增加一到两个百分点。融资成本将实现每年节约0.3~0.5个百分点。 市民金融方面,采取细分网点功能,创新便民产品,拓展银行卡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等措施,陆续推出了指静脉存取款、人脸识别开户、"银铁通"取火车票等功能。电子业务替代率达90%以上。

  三大战略互相赋能,正是为实体经济崛起注入动能。"郑州银行的重要发展目标之一,就是扎根地方,扎根河南,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王天宇说。

  "融资难融资贵"怎样解题? 王天宇给出这些建议

  作为一家以服务民营小微起家的老牌城商行的"掌门人",王天宇在本次两会深度聚焦"融资难融资贵",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民企,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症结到底在什么地方?"王天宇分析说,社会融资规模总量中,银行是占比超90%的主力军,大部分民营小微融资依赖银行借款。"而是否能够分担风险,实现互利互惠就是这个问题的核心。" 长期以来,银行是各种经济风险的承担者,集中度偏高,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金融风险进一步集聚,银行从自身风险考虑,就形成了慢贷、惜贷的局面。"常言道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建设良好的信用环境,解决银行的后顾之忧,银行才能更好地与企业共同面对困境。" 王天宇提出建议:

  一是要以政府主动作为,建立良好的信用环境,完善企业与个人征信体系建设,政府、公检法、银行机构、企业共治,建立便捷的债权追偿与保护机制。

  二是要解决好风险的分担补偿机制,利用税收奖补等措施,让地方政府、保险机构、银行、企业完成风险分担。

  三是要解决"瞎子摸象"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政府要整合工商、税收、物价、医疗、海关等碎片化的数据,建立大数据的共享平台,为银行提供企业与个人征信基础数据,才能令银行精准授信,找到有信用、守信用的贷款对象。

  另外,还要完善自上而下的担保经营机制。国家和地方共同出资成立各级担保基金,打通银行与企业互不信任的怪圈,切实解决民营小微企业的担保难问题。并建议各级政府设立纾困基金和双创基金,帮助企业化解临时的债务危机,共渡难关,引导银行试行投贷联动,用双创基金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国家创新驱动战略。

  科技融资+平台融资+信贷工厂 继续深耕小微 王天宇表示,新的一年,郑州银行针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增量仍将提升。"从银行本身来讲,还是要提高小微企业贷款的容忍度,开发新的产品来规避风险,完善内部考核机制和追究机制。"

  据了解,自2006年起,郑州银行就在探索小微金融专营架构体系,逐步推进标准事业部制改革。2015年,该行成立了具有独立牌照的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运营与管理相分开,小微金融事业部制管理架构成形。总行每季拨付专项营销费用,加大小微贷款奖励系数,提高小微业务风险容忍度。

  另据介绍,郑州银行目前正在商贸物流领域推动"五朵云"建设,在市民银行方面推出了"奇妙屋"产品,而在小微企业支持方面则开发了"简单派"产品——一种将大量工作后置,为用户提供极简操作的金融产品。

  王天宇说,从科技融资、平台融资、信贷工厂三方面发力,相信能够越来越精准地寻找到客户,并获取合适的风险溢价,从而进一步降低小微融资成本,扩大融资规模。

  A股上市半年以来,郑州银行的国际认可度不断提升,债务发行和融资无疑将更为便利。"成为全国首个A+H上市城商行,感受最深的是责任和压力。"王天宇说:"郑州银行的美誉度和知名度提升了,公众对它的期待和要求自然也会增强。在补益地方经济的同时,银行本身要在产品设计能力、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客户能力方面下功夫,力争走向更大的舞台。"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