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结构调整 产业升级带动新兴职业发展

2019年03月11日09:52

来源:央视网

  除了数字化管理师之外,近日,人社部初步确定拟发布15种新职业,这些新职业的诞生背后是整个产业的转型发展。

  在杭州的某工业园区内,一辆无人车正在运送快递,高效运行的背后是技术专家的技术支持。无人车的出现,虽然取代了一部分快递员的工作,但也带来了一批新的岗位。

  无人车运营高级技术专家 郑毅:比如说地图标注工程师、地图采集工程师、车辆维护工程师等等。

  在一家生鲜超市里,拣货员童如娟接到订单后飞快的开始拣货,她需要在2分钟之内把所有的物品拣好,挂上传送带。童如娟告诉记者,在生鲜超市“及时送达”这样的新业态出现之前,超市是不需要专职的拣货员的。这个新职业,让她这样的听障人士有了更多的职业选择。

  童如娟:在这里可以跑,可以拣货,很开心,以前没有这种新的经营方式,现在给了我们新的选择。

  今年1月,人社部初步确定了15个拟发布的新职业,既有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人员,也有电子竞技员、无人机驾驶员,还有不常听说的农业经理人、数字化管理师等。这些新兴职业与传统的医生、教师等职业相比,更具挑战性,也更受年轻人的喜爱。

  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 张翼:(随着)我们国家产业的升级,新业态在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的市场。这个就业的过程当中职业的细化它必然产生新职业,为80后新生代的青年群体创造了比较好的就业机会。

  专家认为,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就业结构也应该有所转移。第三产业在吸纳劳动力就业上,大大优于第二产业和第一产业。所以,稳就业,要大力推动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姚景源:由于第三产业比重的提升,能够提供和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特别是第三产业当中的现代服务业。所以,稳就业,我们要推结构调整,结构优化。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