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凡是能增强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的工具 总体都是支持

2019年03月11日16:44

来源:证券时报

  【周亮:凡是能增强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的工具 总体都是支持】

  周亮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驻地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永续债作为补充资本的一个手段,实际上是丰富了银行、保险机构的资本来源,凡是能够增强机构资本充足率的,总体上都支持。“目前申请发行永续债的机构数量没有统计,因为机构分不同类型,可以告诉你的是,我分管的领域中已经有银行在申请。”周亮称。

  【周亮:金融业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服务好实体经济】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11日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发言时表示,这两年金融业的增长幅度很快,但大而不强还是当前金融业面临的问题。金融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服务好实体经济,加强金融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巩固去杠杆结构性改革的成果,巩固治理金融乱象的成果,巩固金融业不断创新的成果。二是要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目前金融服务的方式是粗放的,要畅通实体经济和金融的循环机制,打通信贷传导机制。

  【周亮:今年可能会在高风险机构处置方面出台相关制度建设文件】

  对于高风险金融机构如何界定,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3月11日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驻地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每个行业情况不一样,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市场经济有生有死,这是正常的,但是有一条要注意,就是不能让它系统性的、连锁性、交叉性的风险。“就像大夫看病一样,会根据机构的情况来定”。周亮透露,今年银保监会会在制度建设方面可能会有相关文件出台,但具体何时出台还要看市场情况。

  【周亮:总体鼓励和支持险资入市 但要考虑所投行业的结构布局】

  针对险资入市放开限制等问题,周亮表示,监管部门总体鼓励和支持险资作为长期资金入市,支持资本市场的发展。资本市场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保险资金具有长期资金的功能,所以总体是鼓励和支持的,但险资对于所投资的行业具体能投多少(规模),在资金使用上还要考虑行业结构布局等问题。

  【周亮:银保监会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多渠道补充资本】

  周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金是银行保险机构抗风险的一个重要举措,也可以说是前提,有多大本钱才能做多大生意,资本充足率是银行保险机构下一步开展经营活动的基础。周亮表示,银保监会也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多渠道补充资本。

  【周亮:争取加快推出《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

  针对去年底银保监会发布的《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何时会正式颁布,周亮表示,会根据市场的反映情况和征求意见的情况争取加快推出,肯定会推出的,但还有一个过程,因为要与其他部委沟通。

  【周亮:今年不良处置力度可能进一步加大】

  周亮表示,在处置不良方面,今年力度可能要进一步加大,要尽量把不良资产做实,为下一步金融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在这个过程中间,要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

  【险资投资科创板有限制吗?周亮:科创板和所有股市是一样的】

  对于保险资金投资科创板是否有限制,周亮表示,“在资本市场中,我们鼓励长期资金的运用,在保险资金上也会进行一些鼓励。我相信科创板和所有的股市应该是一样的。资本市场都是一样的。”

  责编: 刘赟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