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洛阳嵩县支行:以党建为统领 再创工作佳绩

2019年03月12日11: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农发行嵩县支行在上级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抓党建、强班子、控风险、谋发展”四大任务,以党建为统领,坚持“党建带业务,共建促双赢”思路,以开展大讨论暨对标查摆活动为抓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员工学习,进一步提升员工综合素质,持续抓好制度落实,进一步夯实县行内控基础,持续抓好作风建设,进一步筑牢县行合规机制,凝聚攻坚克难正能量,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提升站位,团结进取,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发展、同步提升。

  严格落实责任,坚持抓核心谋全局,不遗余力

  一是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县行支部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对班子成员进行党建职责分工,及时配备组织工作人员,落实责任。县行班子成员都能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督导县行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并及时签订《党建责任书》。县行支部结合实际,制定《2018年度党建工作计划》、《2018年度党建工作意见》、《党建工作规范化工作规划》、《开展“五严五型”支部建设工作意见》,明确党建发展重点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建工作分析,及时研究党建工作中新情况、新问题。并及时撰写上报党建工作总结。同时,从“加强合规教育、强化制度执行、强化内控检查”三个方面,把合规建设和“两个从严”要求进行分解、落实,强化责任落实。二是严格落实党建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开展1次支部委员会、党支部大会和党小组会,集中学习党建知识,落实上级行党委决策部署,研究县行党建工作措施;认真落实上级行信贷、财会条线基础工作管理考核办法,规范员工业务操作,把控员工工作流程,提升员工工作质量,推进各项工作精细、规范、严谨开展。

  严格政治建设,着力抓教育正风气,齐心协力

  一是严格执行政治要求。县行班子认真执行党中央及上级行党委工作决策,履职尽责,确保党中央及上级行党委的意图及各项决策部署,得到扎实落实、全面执行。班子及时组织和带领县行员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时刻做到讲政治、顾大局。二是充分发扬民主。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和重大决策报告制度,凡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支委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并坚决执行、一抓到底。

  严格思想建设,始终讲党性正品行,充满活力

  一是持续加强教育学习。县行支部通过经常性、集中性和自我教育的方式,在学习教育抓常、抓细上下功夫,确保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制定《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将学习内容细化到每周。同时,县行党员结合岗位实际制定《党员个人学习计划》,对每月学习内容进行统筹安排。同时,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和员工思想分析,增进共识,促进团结。二是扎实开展对标查摆活动。县行支部扎实开展“忠诚担当守纪律,发挥作用促发展”大讨论暨对标查摆活动,结合实际,采取措施,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做好三个阶段“规定动作”,通过持续学习教育、对标查摆、整改提高,提升了员工思想站位,强化了党员、员工工作劲头,深化了县行作风建设,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推进了县行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开展。

  严格队伍建设,持续建队伍提素质,形成合力

  一是加强县行班子建设。县行班子自觉按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严守各项党纪党规,主动接受监督。同时,及时参加县行支部组织开展的“民主生活会”和“党组织生活会”,按照相关要求,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县行支部每季度末结合党员考勤情况、绩效完成及工作履职情况,开展一次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工作,加强党员考核管理。县行支部及时开展送温暖活动,及时慰问生病的退休党员,关爱感召,给予关怀。同时,结合实际,及时开展“三亮三评三比”活动,县行党员、员工结合工作岗位履职尽责情况及今后工作打算分别进行了感想畅谈。严格按照《党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把好党员入口关,精选发展对象,加强培训教育,在12月初的支部大会上,研究通过县行1名“党员发展对象”转为“预备党员”的决议,持续壮大县行党员队伍力量。县行从优评选出1名优秀党员,专职管理党建日常事务,确保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县行支部积极开展支部共建联建,创新“党建+”模式,组织全体员工于10月11日上午,深入到所包扶贫村闫庄镇西程村开展2018年“扶贫日”活动,与西程村三委班子、各村组长进行座谈,向大家宣讲国家扶贫政策及农发行在脱贫攻坚中的工作开展情况。到村扶贫车间进行实地调研,与工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交谈,了解贫困户工作情况。又到所包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并为他们送去食用油等日常生活必须品。通过开展支部共建联建,增强了县行员工扶贫帮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严格组织建设,切实强堡垒筑根基,挖掘潜力

  一是严格开展党内生活。县行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及时分析党建形势,研究党建工作重点开展情况。为进一步加强员工教育,县行班子结合实际,每月开展一次主题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激活党员红色基因,提升党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县行支部每季度开展一次党课教育,今年以来,县行班子成员共为员工们讲4次党课。同时,县行支部结合县行实际,于每季度末将县行各个科室的重点工作、重要任务进度对外张贴,对外公布。及时开展党务公开,提高党务工作透明度,接受员工监督。二是推进党建规范化开展。县行支部结合实际,制定出在推进组织体系设置、工作职责权限、党员教育管理、党的组织生活、党建载体建设、工作运行机制、组织领导保障等七项工作规范化方面的措施安排,推进县行党建工作得到规范化开展。

  严格作风建设,强化从严管党治行,同心戮力

  一是做好理论调查研究。县行班子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分析党建形势,至年末,县行班子成员共撰写党建调研报告6篇,较好地研判了党建工作开展现状。二是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坚持主题党日制度,着重抓好党组织生活、党的教育、党的会议、处理党务工作、交纳党费等工作,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进一步提升党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抓好“行长接待日”工作开展。每月确定固定“行长接待日”,及时掌握群众意愿和要求,自觉接受群众教育和监督。

  严格廉政建设,落实高标准严要求,竭智尽力

  一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县行班子认真履行党支部主体责任落实,组织员工及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每半年开展一次与员工在履职尽责、工作开展、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廉政谈话,监督员工行为;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做好对分管部门员工的思想教育;抓好纪检小组监督责任落实。每季度开展一次对员工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农发行实施细则、履职尽责等方面的监督检查,通过定期的监督检查,来提升员工遵规守纪、合规操作意识。二是加强廉政工作开展。县行支部每半年开展一次廉政建设分析、开展一次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监督责任履行情况报告,及时研究廉政情况,加强廉政开展。同时,认真落实行务公开、办贷公开、限时办理、首问负责、廉政谈话等制度,严格执行“总行五条纪律红线”、省行从严管党治行“十条红线”要求,确保县行各项工作得到依法合规开展。

  抓党建促业务,党建业务蓬勃发展,开足马力

  通过抓党建责任制落实、抓政治建设、抓思想建设、抓队伍建设、抓组织建设、抓作风建设、抓廉政建设,县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性修养得到充分发挥,县行员工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意识得到强化,县行队伍团结和谐、主动作为,县行支部创造力、凝聚力得到加强,2018年度,县行成功向嵩县交通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先期投放1亿元农村交通扶贫过桥中长期贷款,为方便山区群众出行、加快16个乡镇95个贫困村、15600户51200人脱贫攻坚步伐、加快县域旅游产业发展、加快乡村振兴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有力交通支持;向洛阳顺势药业有限公司发放2000万元产业化龙头企业中药材流动资金扶贫贷款,继续用好“产业化龙头企业+”扶贫模式,通过企业带贫方式,发挥产业扶贫带动效益,助力脱贫攻坚;县行各项业务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贷款余额持续增长。

  截至12月末,各项贷款余额34478.1万元,比2017年末增加3000万元,比2016年末增加10000万元;贷款结构日趋优化。12月末,中长期贷款余额24000万元,占比69.6%,比2017年末增加2.9%;比2016年末增加12.4%。合规管理实现提升。县行严格落实上级行基金文件要求,做好基金支付、投后管理、基金档案管理等工作;定期召开贷后管理风险分析例会,及时研究、分析贷款企业风险防控情况,每月到所辖贷款企业进行实地检查,贷后管理工作合规开展,县行风险得到有效防控,合规管理工作得到上级行充分肯定。和谐局面持续保持。抓好县行安全保卫工作开展,顺利实现“四无”安全目标,进一步完善安保档案,在2018年全省县级支行安全保卫档案资料展评中名列第二。按照市行党委工会文体活动方案要求,组织员工开展工会活动16次,强化了员工们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展环境日益优化。对嵩县地方基础设施中长期建设贷款的逐步支持,地方党政重视程度日益提高,县行经营发展热情持续高涨,争先创优氛围日益浓厚,积极向上、和谐稳定局面继续保持。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齐头并进、同步发展。(黄金阁 王蒙蒙 张红燕)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