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万亿减税降费主要体现在哪?

2019年03月12日10:22

来源:中国网

  今年两会热议的大规模减税降费,其实已经持续三年:2017年全年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2018年全年减税降费规模约1.3万亿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这2万亿元主要将会降在哪里?哪些行业减税降费比较多?

  万亿级减税降费,主力军是减税。从增值税方面看,此次调整后,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锋锋介绍,公司每年的销售额在几十亿元规模,1%的增值税税率降幅,带来的税负降低效应非常明显,全年减税预计将超过1000万元。一家服装企业的财务总监黄女士看到她所在行业的增值税从16%降到13%的信息后,初步测算了降低税率的好处:税率为16%时,以5.3亿销售额计算,销项税8480万元,采购成本占40%,进项税3392万元,应交5088万元,税负是9.6%。当降低到13%的税率时,销项税6890万元,采购成本还是40%,进项税2756万元,应交税费 4134万元,税负实质是7.8%,纳税额下降了954万元。

  从宏观层面看,据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测算,2万亿中,由增值税税率降低带来的减税约有8000亿左右,相当于去年全国增值税总收入的13%。力度之大,历史罕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普惠性支持,落实好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等税收优惠政策。其实,进入2019年,已有一些具体的减税措施相继公布、落地。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出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对主要包括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的小规模纳税人,将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许多月销售额不超过10万元的小微企业今后无需再缴纳增值税。这些减税政策可追溯至今年1月1日,实施期限暂定三年,预计每年可再为小微企业减负约2000亿元。

  养老保险缴费率较高是企业家们操心的问题之一,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直接回应了这一关切:今年要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近年来,我国不断出台相关文件降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的缴费比例。此前,据测算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的比例约为19%。一次性降3个百分点,降幅相当可观,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企业减税降费部分的亮点。这一措施与降低增值税税率相结合,企业最重要的两个负担都有所下降,对企业轻装上阵非常有帮助。

  在降费方面,2015年起,网络“提速降费”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流量资费单价比2017年已降低60%,中小企业专线资费较之以往也大幅降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让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

  此外,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用,一批铁路、港口收费取消或降低,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两年内基本取消;对招用农村贫困人口、城镇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的各类企业,三年内给予定额税费减免……一系列降费措施,将降低企业运营的核心成本,带来实打实的好处。(本报记者 田国垒)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