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证监会主席谈内地与香港扩大资本市场互联互通

2019年03月13日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证监会主席雷添良12日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内地和香港的证监会在未来将有进一步更深的合作,继续推动国家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

  雷添良称,两地证监会继续加强互动和联系,并且稳步推进各项合作措施落实,实现两地资本市场的繁荣和发展。随着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不断深化,两地证监会在联合打击市场违规和金融欺诈活动方面,双方的监管目标是高度一致的,也是监管合作的重点,所以两地将会继续携手提高市场监管的质素和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雷添良在本次会议上提出建议,加强两地市场资本合作,支持绿色金融发展。他认为发展绿色金融体系是国家重要的战略。但是由于制度和基础建设的差异,国家和国际金融完全接轨尚需继续努力。

  “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可以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与内地携手合作抓住机遇,积极参加标准和规则的厘定,增强国家在国际金融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雷添良建议,两地的证监机构也应该加强联系,在上市公司信息的披露和ESG的投资绿色金融的标准化和绿色产品的研究分析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

  近年来,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持续深化互联互通。两地证监会于去年12月签署《关于跨境受监管机构监管合作及交换信息谅解备忘录》,加强跨境监管合作。

  雷添良表示,在香港参加金融行业的中介机构,也有不少是内地的机构,所以跨境的监管和执法的合作对双方来说非常重要,监管是工作的重点。

  对于实现跨境监管的细节,雷添良认为,在上述备忘录的框架下,双方一起合作做调查,有些资料或者咨询可以互相通报。

  日前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到,扩大香港与内地居民和机构进行跨境投资的空间,稳步扩大两地居民投资对方金融产品的渠道。建立资金和产品互通机制。

  雷添良说:“如果可以扩大和优化互联互通机制,对于香港来说是一个正面的发展,最终建议和内容还需要等实际情况再评论。”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