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客户三大痛点 河南交行多措并举守护百姓“钱袋子”

2019年03月13日18:42

来源:大河网

  优质的金融服务是刻在河南交行人骨子里的文化印记,更是河南省分行在同业市场竞争中的传统优势。

  除了在软硬件方面积极做好金融服务工作的同时,该行更是直击社会痛点,多措并举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尤其是在群众反响强烈的网络诈骗、非法集资、金融知识普及等问题上,交行河南省分行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和监管部门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为消费者资金安全提供了更周全的保护。

  直击痛点一之

  积极防范诈骗事件 保障客户财产安全

  近年来,不少居民深受其网络和电信诈骗之苦,尤其是老年人群体。近日,交通银行郑州京广中路支行营业大厅走来两名步履蹒跚的老人,紧跟在其身后的青年男子显得神情拘谨。当大堂经理询问到老人转钱的用途时,陪同男子急忙插话喝令大堂经理赶紧取号,不要多事。这一举动引起了大堂经理的警觉,并及时将这一可疑情况报告内部主管。

  在大家的相互协作下,工作人员将两位老人安排至贵宾窗口办理业务,高柜柜员“耐心”同老人进行交谈,反复询问转款用途并告知转钱风险。经过高柜柜员耐心询问,老人支支吾吾地说要把未到期定单和卡里的15万元全部转出去做养老投资,而且陪同青年男子也不耐烦地催促高柜柜员赶紧办理业务。这时工作已经基本确认老人陷入诈骗圈套,在此紧急情况下,高柜柜员以库存不足为由拖延时间。同时,其他同志及时报警并积极联系到老人家属,告知情况。

  最终,在该行员工“周旋”下,诈骗分子被赶来的公安民警制服。其家属也十万火急地赶到银行营业大厅,感谢交行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为其规避了经济损失15万元。

  直击痛点二之

  广泛深入基层 防范非法集资

  近年来,不少居民陷入非法集资的陷阱,损失了不少财富。该行作为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认真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和宣传活动多角度、多渠道、多层面开展宣传教育,旨在通过“多一份金融了解,多一份金融保护”。该行2018年全辖共有2200多名员工参与宣传,深入广大居民的生活、工作场所,现场宣传1500多次,累计向客户发放宣传折页等资料20多万份,受众客户累计30多万人次,为金融知识的普及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为进一步落实央行“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活动的要求,该行积极配合人行郑州中心支行到郑州市周边拆迁村进行金融知识宣讲,重点宣讲防范非法集资、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等,帮助农民兄弟运用正当途径守护好自身的“钱袋子”,增强低净值人群的金融知识与技能,远离非法金融活动,进而维护金融安全与稳定。

  此外,在人民银行组织的河南省金融系统金融知识优质课评选活动中经过激烈角逐,该行上报的《提升金融素养 远离非法集资》因为形式新颖、案例真实同时穿插情景剧演出,获得了河南省金融系统金融知识优质课的荣誉。

  直击痛点三之

  创新宣传形式 覆盖更多受众

  随着自媒体的不断发展和科技的不断进步,交行河南省分行不断创新宣传形式,以广大居民更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尽可能覆盖更多的人群,减少宣传盲区。

  针对传统客户,该行设计制作8类宣传折页,提前组织员工学习并熟练掌握各类金融知识,重点掌握金融消费者八大权益、金融广告的特征、如何识别非法金融广告及维权途径。

  针对目前一些不法企业、不良网络借贷平台利用高校学生普遍缺乏基础金融知识的现状,该行把金融知识嵌入到学生喜欢的球类运动中,让大学生在喜欢的校园活动中自发、自愿地了解学校相关金融知识。

  针对年轻客户喜爱新事物的特点,该行采取多种形式满足受众需求。如运用“大屏快闪”、PPT宣讲、动画短片、有奖竞答、宣传页发放、现场答疑等多种形式,吸引客户眼球。并将账号信息、消费安全、电信诈骗等宣传内容融入其中,使客户对金融知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卢明军 倪子 全权)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