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丨先看信用再消费成为习惯

2019年03月15日09:3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静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消费过程中的体验,因而对商家在产品推广、售后服务等方面的信用度也越来越重视,更愿意为信得过的产品和服务付费。”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马林青说。

  在省12315发布的消费分析报告中,有关预付式消费的诉求成为热点。“预付式消费省去了每一次付款的麻烦,同时降低了整体价格,但更为重要的是,消费者愿意基于对商家的信任而消费。”省12315指挥中心负责人宋环英认为,预付式消费问题的增多,从侧面反映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信用买单,也提醒企业应该更加注重信用的维护。

  信用意识体现在大众日常消费的各个环节。“网上购物先看店家几颗星,吃饭前要到网上看看用户评价,已经成了我们的消费习惯。”90后消费者吴建军的话反映了多数年轻消费者的心声。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消费者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对“权威”“品牌”的依赖正逐步减少,基于群体评分产生的信用值,成为他们花钱的重要参考。

  在省市场监管局3月14日公布的消费维权大数据中,一个变化令人欣喜:2018年,我省网络购物投诉量为8522件,较上年减少576件,在保持多年的快速增长后,网购投诉量首次实现下降。

  “我省网购环境的总体向好,得益于网购平台信用体系的建立完善和监管力度的加大。”宋环英说,调查发现,我省电商在落实《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等方面力度普遍较大,企业主体的信用意识逐步增强,“面对纠纷时,大多数商家都愿本着信用优先的原则,与投诉者达成和解。”

  目前,在监管部门的推动下,我省已有458家企业申请成为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企业,实现在12315网络平台上与消费者“面对面”解决问题。“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中,只有大力推动形成良好的信用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放心消费、愿意消费,企业才能拥有更大的市场。”郑州某百货公司公关部负责人说。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去年受理的消费者诉求中,咨询、投诉和举报的占比分别为66.70%、29.02%和4.28%,大多数消费者愿意通过沟通解决问题,这对企业信用维护无疑是一种正向助力。

  “去年,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0594.74亿元,比上年增长10.3%,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到了60%左右,省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对信用体系的建设,刺激消费潜力的释放。”马林青说。

  全省两万余市场主体接受随机检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静

  为迎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到来,省市场监管局于2月20日至3月12日在全省范围内举行“双随机、一公开”市场集中整治行动,于3月14日公布检查结果。在随机抽查中,我省“三小”食品抽查合格率达95%。

  “这次检查是省市场监管局成立以来首次开展的覆盖生产、流通及消费环节的综合性检查。”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检查对象主要集中于易发生食品安全隐患的食品小作坊、小食杂店、小餐饮店(“三小”门店),以及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书包、玩具等生产经营市场主体,共随机抽取21563户市场主体作为检查对象。

  截至3月12日,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近6.2万人次,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或风险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1087家、存在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的企业1家;监督抽检食品301批,发现不合格食品15批,抽查合格率为95%。围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省市场监管局共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536份。

  “本次检查结果将记于企业名下,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上公示。”该负责人说。

  有业主委员会住得更舒心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静

  3月13日,省消费者协会发布《河南省商品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调查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我省物业管理水平仍有较大进步空间,加快推动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成为提升物业管理品质的关键。

  省消费者协会于去年联合18个省辖市消费者协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消费者问卷调查走访活动。调查结果显示,我省基础物业管理服务满意度整体得分为69.2分,与一线城市相比有较大提升空间。从各城市的物业公司管理水平来看,新乡、郑州和驻马店的小区物业评价得分位列前三名。

  调查发现,业主委员会在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拥有业主委员会的小区业主对物业服务满意度得分为72.4分,远高于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小区的61.8分。

  省消协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我省居民对业主委员会的功能和作用认知还不够深入,全省仅有四成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调查显示,业主自治意识薄弱和自治制度不完善是业主委员会未成立的主因,有近一半的受访者表示不了解业主委员会,或表示业主自行组织存在困难。

  省消协建议,有关部门要积极引导业主成立业主委员会,加强业主对公共财产的自主管理意识,同时重视业主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加强指导和培训,充分发挥其在物业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