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中国完全可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2019年03月15日16: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在北京表示,中国的确存在着个案性的金融风险,但是我们完全可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他是在回答关于中国金融风险的问题时作上述表述的。

  “这是因为中国的经济还处于合理区间,而且我们的储蓄率比较高,地方政府性债务70%以上是投资性的,是有收益的,而且我们也正在规范债务平台,堵后门、开正门。”李克强说,就银行来说,资本充足率较高,拨备覆盖面也较广。虽然不良贷款也略有上升,但是在世界上仍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这里我要表明,我们允许个案性金融风险的发生,按市场化的原则进行清算,这是为了防止道德风险,也增强人们的风险意识。”他说。

  李克强说,今年,我们就要出台存款保险制度,而且要进一步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降低企业的资金杠杆率,也可以使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