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携手奶源合作伙伴 共建“绿智能牧场”

2019年03月15日18:03

来源:大河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健康”,作为健康膳食的重要提供者,乳制品的高品质发展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奶业作为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行业之一,2018年12月,农业农村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奶业振兴的若干意见》,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年两会上,奶业振兴话题也成了不少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

  3月13日,伊利集团2019年原奶供应商大会在呼和浩特召开。中国奶业协会、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内蒙古奶业协会、呼和浩特农牧业局相关领导,奶牛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以及来自全国的原料奶、牧业合作供应商等200多人出席大会。


伊利启动奶牛品质升级工程

  过去十年,中国奶业取得了突飞猛进地发展,全国牛奶产量不断增加,养殖规模持续扩大。近年来,全球一体化持续推动各行业更高维度的竞争,科技变革正在深刻改变行业形态,奶业如何迎接科技变革,向更高水平转型升级,成为全新命题。

  面对推动奶业振兴,服务全民健康进一步提升的核心任务,伊利在大会上率先提出综合利用智能化、数据化、信息化技术,打造具有核心自驱动能力,形成循环生态,高效安全,品质最优的“绿智能牧场”,在科技赋能之下,牧场具有更强大的生命力与活力。通过智能化、数据化和信息化,提高牧场集约性、可追溯性和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能力,这一理念得到了伊利合作伙伴的一致支持。作为“绿智能牧场”组成部分,伊利在会上启动“奶牛品质升级工程”。伊利将拿出2亿元奖励资金支持合作伙伴进一步提升奶牛品质。同时伊利已规划2亿元资金,专项奖励优质青贮制作、防暑降温、平衡产犊等先进技术应用,以进一步从源头提升原奶品质及合作伙伴效益。

  大会期间,伊利为到场的供应商准备了一个特殊的“礼物”,那就是伊利第二期的“牧业精英”高级运营培训班课程,类似这样的课程伊利还有很多。自2010年伊利成立奶牛学院以来,伊利已累计邀请百余位世界顶尖行业专家,组织了300多场牧场管理专项培训和专题讲座和1万余次的牧场现场技术指导,用切实的行动致力于牧场的规范化管理。

  伊利构建的奶源物联网追溯体系,推动牧场接入公司网络的同时,使奶牛养殖与原奶生产环节进行数据化分解,搭建出一套完备的智能化生产管理体系。

  伊利以奶牛科学院为基础、以奶牛养殖与原奶生产环节为参照,利用在全球范围内整合的智慧资源,研发出大量对标全球的奶牛养殖技术和奶业生产技术,并应用到奶牛生产的各个环节。此外,伊利通过信息化手段帮助牧场规范奶牛系谱档案、开展选种选配等基础项目管理,加快牛群遗传改良进程,从最源头改善牛奶质量。

  伊利以信息化链接牧场上下游产业,提高牧场在产业链条上的协同能力,通过信息化的管理和科技化的养殖,形成更绿色和更高效的牧场养殖体系,便于形成规模效应和可持续发展。目前,伊利的所有原料奶合作供应商已经全部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养殖。

  “从奶源处保障乳品质量安全,在源头处打造乳业核心能力”,是伊利破局第一产业环节奶业振兴走出的坚实一步。伊利的这次大会,更像是一场牧业振兴的动员大会、开局大会。随着科技赋能,相信通过源头提升,中国乳业将再迎高质量发展尖峰时刻。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