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冲击波:韩国娱乐经济“爆雷”

2019年03月18日07:09

来源:中新经纬

  韩国“盖茨比”栽了,还栽出了一场韩国娱乐圈里越挖越深的连环案。施暴、吸毒、性侵、性贿赂……“胜利退出演艺圈”不像是个终点,反而像是另一场风暴的起点。随着李胜利丑闻的发酵,曝光名单上的名字也越来越多,在韩国娱乐经济光鲜亮丽的外衣之下,一场现实版的“饥饿游戏”浮出水面。在险象环生的韩国娱乐经济中,稍有不慎或许就会擦枪走火。

  深水娱乐圈

  15日一早,众多媒体记者将首尔地方警察厅门口围得水泄不通。被传唤了一天的涉嫌参与性贿赂的BigBang成员李胜利和涉嫌非法拍摄并传播色情视频的歌手郑俊英步履匆匆地从警察厅走出,瞬间就被扑面而来的话筒和尖锐的问题堵住了去路。

  面对逐渐发酵的舆论和扑面而来的指责,明星光环和韩国盖茨比人设都罩不住李胜利了,一场娱乐圈的黑色交易正在逐渐揭开面纱。今年1月29日,一则“韩国知名男团Bigbang成员李胜利投资的夜店打架斗殴事件”的新闻点了第一把火。视频显示,去年11月,李胜利出任董事的夜店Burning Sun的保安将一名男顾客金某拖出屋外并连续殴打对方。

  一石激起千层浪。彻查事件的呼声越来越高,紧接着今年2月,韩国KBS又报道称,Burning Sun前职员爆料,该夜店的VIP室是专供客户进行吸毒的地方。不久后,更惊人的内幕被挖出,这一次韩媒曝出李胜利曾经用女性来“性贿赂”夜店投资人。

  这像是娱乐圈噩梦的开始。随着李胜利聊天群内容被曝光,分享女性影片的郑俊英率先落水,紧接着,李宗泫也因为在聊天群中而遭“连累”。铁证如山。当地时间14日,李胜利和郑俊英以嫌疑人的身份接受警方调查。在面对媒体的质问时,李胜利只能深深鞠躬称,“对受到伤害的人真心道歉”。

  辽宁大学东北亚研究院研究员李家成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李胜利的丑闻会对韩娱产业造成一定影响,毕竟他所在的BigBang是韩国最具影响力和最具人气的天团组合,而李胜利作为核心成员,虽然宣布隐退,但却并未进行诚恳道歉,因此在韩国国内及亚洲其他地区也引发了对其形象的质疑。重要的是,韩国明星普遍注重个人道德形象,因此李胜利事件可能会让很多人质疑韩国明星的道德水平,不利于韩流“走出去”。

  饥饿游戏

  随着事件的发酵,韩国娱乐圈也迎来舆论的指责,“这些丑闻凸显了韩国蓬勃发展但竞争激烈的娱乐业的黑暗面。”美联社3月14日的报道一针见血地指出。一直以来,韩国就像造梦工厂,成熟的偶像产业链让人羡慕,制作、策划、宣传全方位包装,三个梯队的经济公司也几乎囊括了偶像经济的所有业务,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的7家经纪公司均为上市公司,最高市值可达2万亿-3万亿韩元,成熟的资本运作机制让人望尘莫及。流水线一般出来的偶像一茬接一茬,但事实证明,多少韩国明星都难逃火得快、凉得也快的怪圈。为搏这一个火的机会,太多人在这个名利场上摸爬滚打。

  早在2017年,美国《纽约邮报》中的《Page Six》就曾大篇幅报道韩国男团SHINee成员金钟铉自杀的消息,并评论称,韩国的娱乐产业以压榨艺人而闻名,所有的艺人都不是朋友,而是竞争对手。只有有实力者才能获得最终的胜利,形成现实版的“饥饿游戏”。

  韩国娱乐圈里有些公开的秘密。包括从练习生做起,但训练内容却残酷得多,一旦成功签约,经纪公司的“奴隶经济”又压得艺人喘不过气,就连整容也是艺人不能拒绝的要求之一。此外,韩国艺人的作品推广与播出渠道主要依赖电视台,而韩国电视媒体又都垄断在三大财团——KBS、SBS和MBC的手上,这样一来,压力可想而知。

  李家成认为,韩国娱乐产业对韩国经济振兴贡献占比较大,如今BigBang在日本都有很多粉丝,某种程度上说也是韩国娱乐产业进军亚洲的一个先锋,但现在是先锋本身出了问题。而这背后反映的其实也是韩国娱乐产业自身的弊病,一些明星艺人虽然人气很高,但仍要屈服于一些大财阀以及董事,例如李胜利通过性贿赂的方式笼络财团财阀。此外,韩国娱乐圈的女性艺人地位普遍偏低,从业人员又特别多,因此可能会存在很多的幕后乃至私下交易,整体的娱乐圈生态不是很健康,从业人员多,竞争激烈,且报酬偏低,有点类似恶性竞争。

  资本冲击波

  李胜利事件让韩国娱乐圈里的丑闻被放在了聚光灯下,而其背后的资本也为之一颤。据韩国KBS电视台报道,过去40多天,李胜利所属的经纪公司YG娱乐股票价格震荡下跌12%,市值蒸发掉927亿韩元。韩国证券交易所12日甚至将YG娱乐指定为“抛售过热”股票,以防止抛售行为过度集中。

  面对一浪高过一浪的声讨,韩国政府也无法坐视不理了。3月14日,韩国国务总理李洛渊再次对最近韩国娱乐圈一系毒品犯罪、性犯罪以及警方涉嫌庇护等事件表态,称警方应对此事件继续严查到底,以公正的调查结果来回应国民对警方的质疑。

  娱乐圈能牵动韩国政府并不奇怪。毕竟除了事件本身的恶劣性以外,韩国娱乐圈还牵扯着韩国的经济命脉。韩国经济一直以来都以娱乐经济、旅游经济和电子经济为支柱。有数据显示,2014年,韩国文化产业增加值达377051亿韩元,占GDP的2.54%。

  但这种吸金能力还能持续多久已经被打上了问号。今年2月,《韩国时报》还报道,韩国政府近日称“韩国偶像歌手”长得太像,并建议当地电视节目减少偶像歌手出镜数量。审美已经疲劳,韩剧“三宝”的套路被识破,流水线一般的韩国艺人也已日渐式微,如果丑闻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那么留给韩国娱乐圈的时间可能真的不多了。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