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子公司有望上半年开业

2019年04月02日09:20

来源:广州日报

  截至目前,大部分银行年报已披露,不同于营业收入的全线上涨,大部分银行的理财业务收入均随着理财规模的萎缩而出现下滑。理财业务转型之下,银行踊跃筹建理财子公司,据建行透露,预计上半年有望开业。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统计发现,国有五大行理财产品业务收入全线下跌。例如,最赚钱的工行,2018年理财业务收入206亿元,同比小幅下降;农行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下降8.1%,主要是由于代客理财和代理保险业务收入减少;中行2018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72.08亿元,同比降1.67%,主要是理财业务和代理保险业务相关收入同比下降;交通银行管理类手续费收入为125.24亿元,同比减少24.24亿元,也是主要由于该集团理财产品收入减少。而股份制银行理财业务的降幅更大,详细情况可见右表。

  原因:压降不合规产品

  理财规模整体萎缩

  银行理财收入的下滑,背后的原因是理财规模的萎缩。有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记者,现在非标资产少了很多,高定价资产下降厉害,利润空间也就变小。

  融360理财分析师杨慧敏指出,2018年4月发布的资管新规,过渡期至2020年末,在过渡期内有序压降不合规理财产品规模,停止不合规资产投放,预计未来银行理财规模仍有进一步下降的可能。

  招行副行长兼董秘王良在该行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非标资产期限大多数不超过三年,目前非标资产存量大约1500亿元,过渡期还有一年多的时间,还会有部分非标资产陆续到期。

  踊跃筹建理财子公司

  最快有望上半年开业

  在理财业务转型的背景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备情况成了焦点。建行副行长章更生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其理财子公司进展非常顺利,预计上半年有望开业。

  工行副行长谭炯也表示,工行目前正在按照要求加快筹建理财子公司,争取尽快实现开业运营。

  “我们正在积极申请理财子公司,材料已上报了。”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在发布会上表示,该行对于理财子公司高度重视,“确保一旦牌照到手,就在正确的路上走。”

  目前,五大国有银行理财子公司全部获批设立,多家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也表示要筹建理财子公司。普益标准的数据显示,已有104家商业银行分别处于银行理财子公司转型中的考虑评估、起步推进、内部审核、实质准备、获得批复等五个不同阶段。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