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落地首年 部分银行理财业务收入降幅超50%

2019年04月02日11: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随着资管新规、理财新规落地,2018年,银行理财市场经历了一场巨变。近日披露的上市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银行理财业务收入普遍下滑,部分银行理财收入降幅超过50%。与此同时,银行理财产品转型、资产配置结构调整正稳妥推进,首批理财子公司有望半年内开业。

  非保本理财减少1300亿 部分银行理财收入砍半

  资管新规落地首年,尽管银行理财规模整体波动不大,但在保本理财规模压缩、非保本理财向净值化“蜕变”的背景下,银行理财规模仍呈现一定幅度下降。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8年)》显示,截至2018年底,非保本理财产品4.8万只,存续余额22.04万亿元,该规模较2017年减少了1300亿元,股份制银行和农村金融机构存续余额下降最为明显,降幅分别为2.98%和9.64%。

  在此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收入下滑成为普遍现象,部分银行下降幅度甚至超过50%。例如,2018年,平安银行理财手续费收入为13.65亿元,较2017年的34.11亿元下降60.0%;浦发银行理财业务收入为60.6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39.08亿元下滑56%;中信银行理财业务收入为27.5亿元,比上年下降50.32%;建设银行理财产品业务收入为111.13 亿元,较上年下降44.55%。

  华泰证券分析指出,理财手续费收入的下降一方面是由于理财转型过渡期资产规模波动,下半年止跌回升;另一方面是因为过渡期内非标资产总体压降,而非标资产为理财超额收益重要配置渠道,非标资产压降是理财手续费收入下滑的主要拖累。

  建设银行资产负债部总经理刘方根表示,建行理财业务收入下降幅度较大是因为在资产端,按照监管的要求,高收益的资产配置受到了限制;在负债端,整个市场负债成本上升比较快。

  中信银行也在年报中解释称,理财业务收入的下滑主要是受资管业务系列新规、货币市场及缴纳增值税等因素影响,该行理财资金投资节奏放缓,资管业务整体收益率有所下降。

  产品、投资加速转型 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提速

  尽管经历转型阵痛,但不破不立,随着银行调整产品和投资结构,银行理财市场正在迎来新的曙光。多家银行在年报中透露了转型的具体策略,包括压降保本理财产品、加快推出合规的净值型理财产品、稳步调整资产配置结构等。

  2018年,越来越多的净值型理财产品登上银行理财“舞台”。建设银行全年发行净值型产品192只,2018年末余额2996.24亿元,较上年新增 2975.09 亿元。邮储银行表示,其稳步推进产品净值化,2018年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由年初的不到1%提升至11.18%。交通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日均规模较上年增加人民币356.19亿元,净值型理财产品日均规模占表外理财比重较上年上升4.83个百分点至15.52%。

  由于资管新规对资管产品投资非标资产进行了严格限制,多家银行已经完成对存量非标资产的梳理排查,积极研究探讨过渡期后资产处理方案,并启动资产配置调整。例如,招商银行表示,2018年,其增加投资研究资源投入,提高标准化金融资产的投资能力,债券类资产投资占比较上年末提高7.36个百分点,同时严格依据监管指引在额度限制内开展非标债权投资,理财资金投资非标资产的余额为1558.56亿元,非标债权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目前建行已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资管新规带来的变化,向净值型、标准化转型,提高我们整个理财业务期限错配的配合度,预计2019年能取得显著成效,实现恢复性增长。”刘方根在建行业绩会上表示。

  银行竞相设立理财子公司 首批最快上半年开业

  在新规要求下,银行理财子公司将成为未来银行理财业务的承接主体。目前,中、农、工、建、交五大行的理财子公司设立申请已经获得银保监会批准,其高层在业绩发布会上均表示,正在积极筹备之中,进展顺利。

  农业银行表示,理财子公司的筹建准备工作将会是今年上半年的重点工作,预计将在半年内正式开业。建设银行称,其理财子公司最快今年上半年开业。交通银行表示,目前已经基本具备向监管部门报备开业申请的条件。

  五大行之外,多家银行对于设立理财子公司也已摩拳擦掌,开始进行相关准备工作,希望能尽快跻身监管批准的理财子公司之列。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已有20余家银行公告称拟设立理财子公司。

  “我们正积极与监管沟通,争取成为第一批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股份行。”中信银行副行长方合英在业绩发布会上说。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等也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已经向监管上报理财子公司申请,IT系统、风控体系建设、人员招聘等工作已经提上日程。“确保一旦牌照到手,就在正确的路上走。”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说。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