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回购计划背后 伊利在为“五强千亿”准备弹药

2019年04月09日14:59

来源:大河网

  4月8日,伊利股份在第九届董事会临时会议中审议通过了《关于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股份方案的议案》。根据议案内容,伊利股份将于董事会审议通过回购方案之日起12个月内,回购数量不低于151953191股(占公告发布日公司总股本2.50%)的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35元/股。此外,据公告显示,此次回购的资金全部来源于公司自有资金;回购股份将全部用于作为后期实施股权激励的股票来源。

  事实上,自2018年11月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后,便引发了大批上市公司的响应,其中包括美的集团、招商蛇口、TCL集团等众多国内知名企业。

  简单来看,回购可以减少上市公司股本从而提升每股收益EPS,最大化现有股东的持股价值。此外,股票回购可以释放股价低于内在价值的信号,能够有效维护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而伊利股份选择在这一时间点回购股票,在财经网看来,还有着更多层面的思考:

  其一,回购股份凸显伊利股份对企业中长期发展的信心,以及对公司内在价值的认可。

  伊利股份最新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营业总收入近80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89%;净利润64.52亿元,同比增长7.31%;扣非后净利为58.78亿元,同比增长10.32%。这一系列亮眼数字延续了伊利营业收入持续行业第一、净利润持续行业第一、综合市场占有率持续行业第一,消费者渗透率持续行业第一、净资产收益率持续全球乳业第一的领导者地位,也进一步凸显出伊利股份稳定、高速的增长势头。从这个角度来看,回购股份的举措也是伊利股份展现信心之举,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投资者对伊利股份的信心和内在价值认可。

  其二,2019年是伊利股份实现“五强千亿”目标的关键时期,通过合理、有效的激励,可以进一步提升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

  早在2014年,伊利股份就提出了在2020年实现“五强千亿”的目标:其主要内容包括全球乳业排名五强、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在当前的情况下,如何延续迅猛的增长势头、蓄力未来,更好、更快地实现“五强千亿”战略目标?在财经网看来,通过回购股票实施股权激励,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团队利益结合在一起,是一种十分有效的措施。事实上,在伊利股份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管理团队的高效、稳定一直是重要推动力之一,而这与伊利股份行之有效的激励措施有很大关系。

  其三,在快速增长的背景下,股权激励有利于解决中国乳业严峻的人才短缺问题。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最关键要素之一。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如何吸引更多优秀的国际化、精英人才已经成为所有企业迫在眉睫的问题,对于中国乳业来说更是如此。在“乳业振兴”的大背景下,中国乳业迎来了全新的“黄金十年”,但与此同时,中国乳业高端人才、国际化人才却严重短缺。相较而言,行业龙头的企业地位以及前瞻的战略布局,让伊利股份多年来在吸引、培养优秀人才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而通过完善的股权激励制度则能进一步推动建立伊利股份的人才战略,也有利于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更好地保证伊利股份的可持续发展。(林辰)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