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笔道路运输行业信用贷款:光大数字物流金融服务模式落地——基于大数据应用的金融服务创新

2019年04月11日19:29

来源:大河网

  2019年3月13日,中国光大银行郑州分行为河南省脱颖实业有限公司发放国内首笔道路运输行业信用贷款240万元,该笔贷款通过历史财税数据挖掘、多渠道信息共享,以及由第三方通过“三网合一”及“卫星双定位”等一系列先进技术提供的业务真实性校验数据,锁定企业真实业务场景,无需任何担保抵押,有效解决了道路运输行业企业融资难问题。

  国内道路运输行业企业数量众多,大多规模较小,以轻资产的模式运营,同时运输业务本身又是一个对资金流需求非常高的业务,运输企业的发展扩大急需外部资金的注入,但目前广大的中小运输企业难以以较低成本获取贷款,进而使企业本身无法扩大规模。

  河南省脱颖实业有限公司是国家首批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该企业在无车承运人试点前并未从事道路运输行业,业务规模不大,但是新的一年企业获得了大量新增运输业务,企业急需外部资金注入来保证现金流稳定周转。

  光大银行郑州分行金融创新实验室针对该企业轻资产经营特性,多次实地调研,了解企业运营模式及资金需求,通过系统对接,数据共享,并通过第三方平台提供的实时采集的业务数据,综合各项信息进行业务真实性验证,确定授信额度。同时,通过每个月的业务真实性验证进行贷后监管,控制风险,解决企业贷款难的问题。首笔发放贷款240万元,后续仍有760万元贷款根据企业实际交易数据据实发放,贷后管理由安联程通提供数据信息跟踪,为全国首笔道路运输行业企业信用贷款,不仅助力脱颖实业在无车承运人市场进一步做强做大,也助力货运物流行业的规模化、集约化、规范化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高效、绿色的物流运输保障。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