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理财收入骤降 高净值资管猛增

2019年04月16日09:39

来源:钱江晚报

  上市银行理财收入骤降 高净值资管猛增

  银行主动转身,掘金大客户理财

  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又下降了。数据显示,3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仅为4.2%。对于银行端来说,理财产品领域的收入也很惨淡。从各家银行公布的年报来看,六大行理财业务收入普降,四家代表性股份制银行的相关收入也出现了大幅下滑。

  最高降74% 理财业务收入大跌

  在资管新规的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面临着告别保本保息、向净值化转型的压力,这样的转变给银行理财业务带来了挑战。

  据年报数据显示,工行2018年全年理财业务收入为421.78亿元,相比2017年全年收入下降了18.62%。“本行按照资管新规要求积极推进产品转型,同时受到资产管理产品于2018年开始缴纳增值税等因素影响,个人理财和对公理财等业务收入有所下降。”工行在年报中解释道。建行年报显示其理财业务收入下滑更为明显,降幅超44%;邮储银行由于其理财业务规模小,因此下滑幅度最小,为5.11%。

  在股份制银行中,理财业务收入下滑更加明显,中信银行同比下降50.32%,浦发银行同比下降56.38%,平安同比下降60%,光大银行降幅达到了74.24%。

  主动转型调结构 下滑在预料中

  虽然数据下滑惨烈,但业内人士认为,这是预期之内的,更多的是银行主动为之。

  “受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的影响,银行更多是在调整结构,加快转型。”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告诉记者,“其实,2017年的时候,银行就在为转型做准备了。”如股份制银行中降幅最大的光大银行,其2017年的年报显示,该行理财服务手续费的降幅超过了50%。

  董希淼认为,2019年对于银行而言,仍有调整的压力,但是压力会小很多。同时,2019年是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式成立的热点年份,因此,理财子公司将成为银行理财的重要抓手。“理财子公司功能更加完善,将推动银行理财更加健康地发展。”

  掘金大客户 私行业务猛增

  不过,在银行理财收入下滑中,私行业务却一骑绝尘,出现了逆袭。

  数据显示,2018年工行私人银行客户达8.07万户,比上年末增加了0.52万户,同比增长6.9%。私行管理资产1.39万亿元,增加587亿元,同比增长了4.4%。而稳坐私行头把交椅的乃是招商银行,其2018年年报显示,私人银行客户数量达7.29万户,管理私行资产规模为2.04万元,较上年末增长了7.03%,户均总资产达2795.92万元。

  “大客户风险承受能力强,对于一些他们感兴趣的标的,自己会前往实地调查,非常专业,购买的资金额度也大,从千万到上亿级别都有。”杭州一家财富管理公司副总日前表示,“我们很多产品都是大客户买走的。”

  事实上,今年2月,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一份《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8)》,报告显示超过41%的银行家看好私人银行业务的前景。大客户,目前已成为了各家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的争抢对象。

  本报记者 梅丹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