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收益率降至4.28% 结构性存款发行量大降

2019年04月18日10: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上周(4月5日-4月11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为2063款,较上周减少了522款,环比下降201.9%,主要是因为清明节假期大部分银行暂停发售新的理财产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28%,与上周持平,与3月最后一周相比下降了0.02个百分点。

  从收益类型来看,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9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8%,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378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1%,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149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3%,还有90款产品未披露收益类型。保本理财占所有披露预期收益率产品的24.18%,较此前一周下降0.63%。

  从产品期限来看,3个月以内理财产品43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2%;3-6个月理财产品78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4%;6-12个月理财产品73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6%;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108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8%。

  3个月以上理财产品占比21.01%,连续两周上升。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收益优势较大,不过期限太长,大多不能提前赎回,所以购买前要做好不会提前赎回的准备;12个月以内理财产品收益差别不大,大家应根据自身流动性需求购买理财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从上周数据看,结构性存款收益率下降。结构性存款发行量87款,较此前一周大幅减少81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01%,较上周下降了0.3个百分点,其中人民币结构性存款79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16%,较上周下降了0.31个百分点。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进入二季度之后,资金面回归宽松态势,银行揽储压力减轻,结构性存款收益率也开始下降。

  刘银平表示,从银行理财近期的收益率走势来看,下行趋势十分明显,即使在季末,收益也未见丝毫反弹,甚至继续下跌。4月份市场资金面整体宽松,银行理财继续改革、去存量,收益率将继续走低。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