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证券董秘朱启本:积极推进定向增发,加快公司“二次腾飞”

2019年04月22日16: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8日,中原证券(股票代码:601375;H股简称:中州证券,股票代码:1375)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披露了拟在A股进行非公开发行、募资不超过55亿元的预案。2014年以来中原证券已在资本市场进行三次重大融资安排,分别是:2014年6月在香港首发上市,融资15亿港元;2015年8月在香港增发融资,募资25亿港元;2017年元月在A股首发上市,融资近30亿元人民币。此次在A股定向增发融资规模有望达到50亿元以上,将是该公司上市四年多来最为重大的一次融资安排。那么,中原证券此时启动定向增发的主要考虑是什么?对公司未来发展将产生何种影响?围绕这些市场关注的问题,记者对中原证券董事会秘书朱启本进行了采访。

  启动定向增发抢抓机遇

  记者:中原证券刚刚公告拟进行定向增发,能否谈一下主要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朱启本:相关内容公司定向增发公告已做较为详尽的披露,概况起来主要有以下四点:

  第一,抢抓新一轮资本市场重大机遇。去年以来,中央和有关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改革开放政策,特别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资本市场提升至了"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的前所未有战略高度,打开了新的巨大发展空间。伴随着相关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组合拳",以及监管部门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加速推出科创板等资本市场利好政策的持续推出,国内证券市场今年以来明显回暖,券商业绩普遍大幅回升。我们综合研判认为,我国资本市场在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未来资本市场有望长期向好,将为券商资本中介、资本投资等业务提供很多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尽快增强资本实力、紧紧抓住时机。如最近科创板关于保荐机构旗下另类投资子公司可跟投拟上市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数的2-5%等规定,就是券商加快发展的重大市场机遇。

  第二,进一步增强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中原证券是河南省内注册的唯一一家法人证券公司,在繁荣全省资本市场、服务区域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方面肩负着战略性任务。当前河南正处于中原经济区、国家粮食核心生产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原城市群和河南自贸试验区及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的全面实施阶段,客观上对公司发挥资本市场专业优势、支持实体企业做大做强、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等提出了更高要求,也给公司投行、投资等各项业务发展提供了大量机遇。这也要求公司必须进一步增强自身资本实力。

  第三,进一步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当前国内证券行业竞争激烈,一方面受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等因素的影响,行业分化加剧,呈现集中度提升、强化恒强的格局,其中资本实力在行业日趋重资本化的情况下对券商的影响越来越大;另一方面随国内金融业对外开放有序推进,监管部门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放开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等举措,将加速境外大型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机构的渗透,行业竞争格局出现了新变化。在此背景下,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各证券公司纷纷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来提升资本水平。作为一家A+H两地上市券商,公司在净资本实力等方面与行业内领先的券商还存在较大差距,当然要抓住机遇增强资本实力,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

  第四,我们具备掌控更大规模资本的专业能力。公司近年来先后完成沪港两地上市,成功实现了"第一次腾飞"。为加快发展,去年我们提出了"二次腾飞"的发展目标,并从大量引进高端人才、全面深化各项改革等方面进行布局。特别是从去年4月份开始,公司先后完成了对投行、自营、资管、另类投资子公司、私募基金管理子公司等绝大部分业务条线的改革,今年初又正式启动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的全面转型,各项业务快速增长,专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合规风控水平明显提升,改革成效逐步显现。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79%(折合利润总额约2.67亿元、同比增长6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增幅更高达92%。这个成绩的取得除了行情较好等因素外,与跟公司全方位改革的逐步见效也密切相关。因此,公司A股定向增发,表面看是源于各业务的资本需求大增,更重要的还是我们有了驾驭更大规模资本的能力和信心,渴望公司能够加快发展。

  重点发展资本中介和资本投资业务,同时加快海外业务发展

  记者:这次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将主要投向哪些领域?预期回报如何?

  朱启本:公司本次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55 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使用不超过 25 亿元用于资本中介业务;不超过 15 亿元用于投资与交易业务;不超过 10 亿元用于境内外全资子公司增资;不超过 1 亿元用于信息系统建设及风控合规投入;不超过 4 亿元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公司这次定增募资将重点投向资本中介、资本投资等业务,主要有两个考虑:

  第一,顺应行业重资本化的发展趋势,增加稳定盈利,进而平滑业绩波动。在欧美投资银行业发展的历程中,都有一个为改变经纪等轻资产业务波动过大的局面而大力发展融资融券、股权投资等重资产业务的阶段,这些被动收入比重的大幅提升不仅带来了稳定盈利,有效平滑了欧美投资银行的业绩波动,也因各公司资本实力、风险管理能力等差距的拉大,加速了行业分化、洗牌,深深影响了投资银行业的格局。国内证券行业目前正处于重资本化加速阶段,各大券商特别是头部券商纷纷加大了重资产业务布局,中原证券虽在两融、自营、股权投资等重资产业务方面初具规模,但相比头部券商仍有很大成长空间。

  第二,公司重资产业务增长迅速,相关业务能力也有显著提升。目前公司两融、股票质押融资等资本中介业务呈快速增长态势,客户资金需求旺盛,但同时却受到了公司净资本实力及资金成本较高等因素的制约。因而,这块将是公司定增募资的重点投向之一,资金到位后有望显著增强其市场竞争力,扩大公司稳健收入来源。

  公司资本投资业务主要包括自营投资、另类投资子公司和私募基金管理子公司的股权投资等,这也将是公司此次定增募资的重点投向。投资能力是证券公司的核心能力之一,目前公司已拥有较强的专业投资能力。比如,公司自营业务通过组织架构调整、重构流程、聘请首席投资官、引进证券投资部门研究总监等措施,专业能力提升很快,去年在很多券商自营收入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却同比增长9.28%。其中,固定收益投资业务收益率达23%,已是连续三年收益率稳居20%以上,权益类投资业务收益率也大幅超越了大盘和行业平均水平。今年一季度公司自营业务更实现了大幅增长,成为首季业绩大增的重要推动力。

  又如,公司全资的另类投资子公司中州蓝海去年全面改革后,在业务布局上加快向股权投资为主转型,重点以IPO上市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退出为主要退出方向,积极进行项目布局,储备了大量优质投资项目,当年即实现较快业绩增长。公司今年一季度投资收益增幅高达110%,其中另类投资子公司等就有突出贡献。我们全资的私募基金管理子公司中鼎开源及其控股的中证开元创投公司,改革后的发展势头也很好。

  熟悉证券行业的人都知道,投行、投资等业务具有很强的协同和联动效应。随着公司投行专业能力的大幅提升,特别是科创板相关规则明确要求保荐机构下属另类投资子公司进行跟投,未来公司股权投资业务发展空间巨大。实际上,中州蓝海等前期投资的一些优质股权项目,目前正逐步进入收获期,有的已进入IPO辅导或上报程序,有的则已通过证监会发审会,有望给公司带来较为丰厚的投资回报。这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对相关子公司增资、加大股权投资等业务布局的信心。

  记者:我们注意到,在香港的中州国际也是中原证券的全资子公司,贵司有无对其进行增资的计划?

  朱启本:国际业务是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中州国际2015年投运后发展迅速,通过新设、并购等方式目前已拥有香港市场经纪、投行、投资、期货等主要业务牌照,打造了较为完整的国际业务链条,成功在香港市场站稳了脚跟。去年公司以中州国际为平台,还成功参股加拿大GIC金融集团下属证券业务平台,迈出进军北美市场第一步。今年以来中州国际发展势头良好,一季度实现利润近6000万港元,为成立以来最好的单季业绩水平。下一步,公司将统筹安排对中州国际进一步增资事宜。

  定向增发将进一步加快公司"二次腾飞"

  记者:能否请您谈谈定向增发一旦完成,将对中原证券发展产生何种影响?

  朱启本:公司目前正在按照相关程序稳步推进定向增发,后续还有监管部门审批、投资者对接沟通等大量工作要做,我们将根据信披有关规定及时进行公告。关于定增完成对公司可能的影响,公司也在预案中做了披露。简要来说,主要是将显著增强公司的资本实力,使财务状况更为稳健,如公司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将由去年底的68.32%降至60%以下;同时,随着公司净资本实力的提升,资本中介、投资等相关业务发展有望加快,整体盈利能力和风险抵御能力也将显著提升,从而进一步加快实现公司 "二次腾飞"。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记者:我们注意到,定向增发短期内也将使公司的每股收益被摊薄,可能会对公司股价带来一定影响。您对此有何看法?

  朱启本:定向增发短期内确实会摊薄每股收益,这也是难以避免的事情。但是从中长期看,定向增发不仅会提升每股净资产,随着各项资本中介和投资业务的加快发展,盈利能力的快速提升,它也将大幅提升企业的内在价值。这一点不仅有很多同行上市及再融资后发展加速、业绩大增的事例,中原证券自身也是一个鲜活案例,如2015年8月我们香港增发的完成就很好促进了公司的发展。

  同时,为尽可能避免短期内的摊薄影响,公司也安排了一些很有针对性的填补措施。比如,全力打造河南总基地及上海、北京和香港四大利润中心,拓展公司发展空间;持续深化公司改革,加速推进经纪业务全面向财富管理转型,全面完成业务条线改革,同时公司层面重点落实好两个"全面",即全员定岗定编、全面绩效考核,加快推进公司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工作,优化公司薪酬体系等,通过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增强公司发展后劲;加强募集资金管理,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强化风险管控,坚持合规经营,确保公司持续健康发展;严格执行公司分红政策,保障股东利益回报;以及积极推进中原人寿公司批筹工作等。

  需要强调的是,公司自2014年香港上市以来,始终坚持厚待投资者,实行不低于年度可供分配利润50%、一年两次高比例现金分红的政策,目前已进行8次分红、总额近40亿港元,在以实际行动回报投资者方面走在了香港和内地上市公司的前列,受到了监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境内外广大投资者的高度认可。当前公司亦作为发起股东,牵头稳步推进中原人寿的筹建工作。中原人寿获批后不仅将改变河南作为人口第一大省没有本土寿险公司的局面,也将使公司形成综合金融服务的格局,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内在价值。这对投资者的利益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保障。

  过去几年以沪港两地上市为标志,中原证券成功实现了"第一次腾飞";我们将在抓好市场机遇、加快业务发展、持续深化改革、全面提质增效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定向增发工作,争取尽快获批完成增发,以促进资本实力和盈利能力的大幅提升,早日实现三年内进入行业第一方阵的"二次腾飞"的目标,以优异业绩更好地回报投资者。(吴华丹)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