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洛阳分行“六个精准”助力“富贵花开”

2019年04月24日16: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来谁做韶华主,总领群芳是牡丹。16日,在宜阳县高村镇张元村村口放眼望去,近千亩牡丹花沐着和风丽日绽放,引得路人纷纷拍照留影。在沉醉国色天香同时,村民们更期待秋季枝头那粒粒饱满的牡丹籽。他们深知那正是党的扶贫政策落地生根的结果。

  张元村地处高村镇西,属浅山丘陵,有6个自然村、15个村民组,430户人家1927人。虽说全村有耕地4700亩,但九成以上是旱地,基本"望天收",是全镇九个贫困村之一。

  2015年9月,按照省、市统一部署,交通银行洛阳分行向宜阳县高村镇张元村派驻第一书记,于是,交通银行洛阳分行就结下了这门"穷亲戚"。近4年来,派驻第一书记张昱积极贯彻执行交行洛阳分行党委帮扶工作的指示"精准着力、因地制宜、以民为本、扶贫扶志、发展村合作社、壮大产业经济"。带领群众"拔穷根"。"

  脚下踩田垄,心中有真情。

  一下到村里,张昱就挨家挨户走访。从小在城里长大的他,深切体会到贫困给村民带来的各种困扰,暗下决心要带领百姓趟出一条致富路。专家在对张元村的气候环境和土壤进行实地检测后,给出让张昱和村民振奋的结论:非常适合大规模种植油用牡丹。

  经过村长贾社伟和村民王百姓组建村合作社,带的村176户发展牡丹种植950亩。争取了每亩600元钱的补助,油用牡丹种植项目在张元村落了地。

  为了打消农民种植的顾虑,张昱抓住洛阳市推广发展油用牡丹种植政策的有利时机,带领村合作社主要负责人和种植大户先后到山东菏泽、洛阳牡丹种植基地参观学习,鼓励村民发展油用牡丹种植产业。张元村村委主任贾社委告诉记者,牡丹全身都是宝,花可以制成茶,能美容养颜,根皮简称丹皮,有凉血、活血散瘀等效果;被称为"液体黄金"的牡丹籽,更是具有增强免疫力降"三高"预防糖尿病的功效。油用牡丹一次栽植,多年受益,产量、收入逐年递增。前年牡丹籽每斤卖到16元,每亩产150斤左右。今年进入丰产期,价格虽有所下降,每亩地依然比种植其他作物收益高,预计今年每亩创收2600元左右。

  采访结束时,记者在牡丹地里见到了正在带领村民考察牡丹长势的张昱。他说,牡丹产业是洛阳市加快构建"五强六新五特"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张元村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引导、鼓励包括贫困户在内的村民参与种植,目前油用牡丹种植面积已接近1000亩。市牡丹协会、村合作社等多方搭建平台,帮忙找销路,基本解决了种植户后顾之忧。"感谢单位给了我这个平台,深知肩上担负着的责任,黝黑的牡丹籽变成了真金白银,村民脱贫致富的步伐更加轻快了"。(全权 索旎)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