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紧兑换!第四套人民币市场回收价下跌60%,4月30日结束集中兑换

2019年04月28日09:53

来源:劳动报

  赶紧兑换!第四套人民币市场回收价下跌60%,4月30日结束集中兑换 

  2018年5月1日,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退出流通,本月30日将结束集中兑换。这也意味着,它要和我们告别了。大家抓紧时间去银行兑换!建议尽快去银行兑换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6号》文件——2018年5月1日起停止第四套人民币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纸币和1角硬币在市场上流通。

  这意味着这些版别的人民币不再具有法定支付效力,卖方有权拒收。本次停止流通公告中,未提及第四套人民币的一角纸币和五角纸币。第五套人民币未发行一角、五角纸币,只新发行了一角和五角的硬币。因此,第四套人民币一角、五角纸币预计还将继续流通。

  据悉,现在各家银行都可以正常兑换第四套人民币。不过,银行工作人员也提醒,有需要兑换的市民朋友们尽量赶在5月1日前来银行办理,4月30日将结束集中兑换。央行方面透露,集中兑换期结束后——由农业银行分行营业部负责兑换,地点为延安东路518号。市场回收价跌去60%去年,第四套人民币停止流通的消息一出,市场价格立马蹿升,记者近日走访了卢工邮币卡市场,虽然大部分商家都在回收第四套人民币,不过出价已经比最高时跌去了约60%↓↓↓

  ■ 100元纸币,散张可以卖到180元。现在品相极佳的最高也只能出到130元;

  ■ 1996版的1元纸币,当时一下子涨到10元,现在回收价只有3元;

  ■ 1990版的2元纸币,最高涨到40元,现在回收价大约是18元。在第四套人民币中,最“值钱”的一张是1980版的50元,业内收藏者都把这张纸币称为第四套人民币的“币王”,因存世量少,当时散币一度被炒到3000元以上。不过目前,这张纸币的散币回收价也只有1200元左右。

  从目前看,市面上的存币数量远远超过了想象,呈现出供过于求的局面,导致回收价格一落千丈。收藏专家表示——普通家庭零散的几张第四套人民币并没有收藏价值,建议去银行兑换。“大全套”价值百万元近日,在卢工市场不少摊位前都有市民拿来散币前来询价。不过,因为回收价格没有达到心理预期,成交量并不大。

  一位店铺老板透露,对于散币回收,大部分商家主要是赚取其中的差价,其实利润空间不大。有意思的是,在卢工市场,也有商家回收了大量的各券别第四套人民币,回收总价甚至达到百万元。

  有知情人士透露,商家回收大量各券别纸币,目的是为了配成尾号相同的“大全套”。全套分为“大全套”和“小全套”——“大全套”包含第四套人民币9种面值14种券别“小全套”包含9种面值9种券别同号的大全套价格甚至可以达到上百万元,而且并非有价无市。“擦亮眼”谨慎参与钱币收藏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目前为了蹭热度,市场上也有一些旧票翻新、低质高卖、甚至残次票修补的现象。

  专家提醒——钱币收藏专业性强,不仅要讲究品相,还要注意防“折污”“发霉”“褪色”等,以免价值大打折扣。另外,个别市民缺乏辨别真伪的知识,特别是老年人一定要“擦亮眼”谨慎参与钱币收藏,警惕不法分子以“特殊号码”“错版币”“高价回购”“组织拍卖”“限量发行”“权威认证”等虚假信息为诱饵的钱币收藏骗局,保护自身财产安全。

  第四套人民币流通已超30年第四套人民币是1987年4月至1997年4月发行的一套货币,在市场上流通已超过30年。

  对于为什么要停止流通这套人民币,收藏界人士表示——

  ■ 第四套人民币流通时间已逾30年,其防伪技术也停留在多年前,明显落后于社会经济需要。

  ■ 第五套人民币发行后,慢慢地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的流通量占人民币流通量不足1%,并且绝大部分已经残损或处于沉淀状态。

  ■ 第四套、第五套人民币长期并行流通,增加了公众识别和人民币管理难度,不利于人民币流通。因此,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宣布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停止流通。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