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新规来了: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可降低

2019年04月28日09:54

来源:央视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方案明确,从5月1日起,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目前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省份,可降至16%;同时,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

  在此前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按照现行《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测算,2019年可减轻企业养老保险缴费负担约1900多亿;同时减轻企业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负担1100多亿,那么三个险种全年可减轻3000多亿元,有超1亿企业受益。此外,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降费会减少基金收入,但不会影响养老金的发放。

  从总量上看,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整体收大于支,滚存结余不断增加。针对降费后基金收支压力加大的问题,财政部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表示会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

  5月1日,调整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有关事项

  税务总局发布公告,自5月1日起调整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有关事项。根据新规,税收居民个人在中国境内居住时间由一年调整成183天。

  5月起,携带宠物可直接入境

  海关总署发布公告,5月起,对于旅客携宠物入境符合条件可免除30天隔离免疫,但仅限犬或者猫,并且每人每次限带1只。

  5月起,赴日旅游签证可以网上申请 针对对象仅为代办机构

  日本外务省公布从5月起,将对中国赴日旅游代办机构开通网上申请签证的服务,这是日本有史以来第一次开通赴日旅游签证的网上受理服务,而中国将成为首个开通这项服务的国家。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次在线申请签证所针对的对象是代办机构,而不是个人。个人要申请赴日旅游签证的话还是和以前一样,需要提交资料给各地的这些代办机构。

  除开通网上受理赴日签证以外,日本政府还计划在2020年4月开始推行“电子签证”,但该“电子签证”仅限于单次赴日的签证办理。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