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家豫股年净赚237亿!营收、净利、增幅全榜单出炉

2019年04月28日10:44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唐朝金

  4月26日下午,随着中原高速、神火股份、科迪乳业和瑞贝卡披露2018年年报,79家豫股当中有75家已经公布了2018年的成绩单。

  虽然截至记者发稿,未披露年报的豫股仅剩下中原特钢、林州重机、三晖电气和中孚实业4家,但鉴于中原特钢、林州重机、三晖电气这3家上市公司均在业绩预告中披露财务数据,而中孚实业的业绩预告则对净利润进行了概括,这也就意味着2018年豫股成绩单全部出炉。

  64家豫股实现盈利,15家豫股出现亏损

  随着4月30日年报披露大限的来临,各家上市公司的成绩单也在最近进入集中发布期。

  4月26日晚间,随着中原高速、神火股份、科迪乳业和瑞贝卡年报数据的发布,再加上此前业绩预告等财务数据的披露,79家豫股业绩数据全部出炉。

  根据wind数据显示,2018年79家豫股当中,共实现营业收入4876.11亿元(不含中孚实业),有55家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其中,东方银星虽然在2019年远嫁福建,但在2018年以457.52%的增速成为2018年营收增速最快的豫股,不过需要说明的是,东方银星营收增速快,主要缘于基数小。

  数据显示,东方银星在2018年实现营收19.30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了457.52%。东方银星在年报中解释称,这主要得益于2018年公司深化供应链管理业务,丰富大宗贸易品种,在煤炭、焦炭业务基础上,增加了燃料油、钢贸/建材等业务使收入大幅增长。

  在净利润增速方面,有12家豫股实现超100%的增长,濮耐股份以915.79%的增速成为净利增长最猛豫股。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豫股净利润负增长和亏损家数均创新高。

  数据显示,2018年共有15家豫股出现不同程度亏损。其中,雏鹰农牧亏损超38亿,一拖股份和中孚实业的亏损额度也超过10亿。

  并且需要注意的是,有超过34家豫股的净利润增速在2018年出现下滑,其中,雏鹰农牧、安彩高科、一拖股份、太龙药业、豫能控股的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1000%,有12家豫股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100%。

  双汇发展重回榜首,7家豫股净利润超10亿

  根据wind数据显示,2018年79家豫股共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7亿元(按中孚实业亏损18亿计算)。

  其中,双汇发展、洛阳钼业、郑州银行、宇通客车、龙蟒佰利、安阳钢铁和华兰生物在2018年均实现10亿+的收入。

  在雄踞豫股龙头多年之后,因2017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降,双汇发展的“豫股老大”位置被洛阳钼业取代。然而,一年之后,凭借超强的盈利能力,双汇发展再将豫股头把交椅揽至怀中。

  3月16日,双汇发展发布2018年财报,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487.67亿元,同比下滑3.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15亿元,同比增长13.78%;基本每股收益为1.49元,同比增长13.77%。

  随后在3月28日晚间,洛阳钼业公布了去年的成绩单,根据其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洛阳钼业实现营业收入259.62亿元,同比增长7.52%;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人民币46.36亿元,同比增长69.93%。

  虽然洛阳钼业的净利润增速喜人,但净利润与双汇发展仍有2.79亿元的差距。

  对于洛阳钼业2018年净利润猛增的原因,洛阳钼业董事长李朝春表示,“公司依托优质的资源和低成本竞争优势,保持较强的盈利能力,独特稀缺产品组合有效抵御了周期性产品波动风险,行业领先稀有金属产品产量创下新高”。

  在双汇发展和洛阳钼业之后,去年刚刚回归A股的郑州银行也取得不俗的成绩。3月28日晚间,郑州银行发布2018年年报,截至2018年末,郑州银行资产规模4661.42亿元,较年初增长303.14亿元,增幅6.96%,存款总额2641.31亿元,较年初增长87.24亿元,增幅3.42%;贷款总额1595.73亿元,较年初增长人民币311.16亿元,增幅24.22%。

  洛阳钼业、郑州银行,现金余额超200亿

  都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这方面,有13家豫股的期末现金余额超过20亿元。

  其中,洛阳钼业和郑州银行堪称豫股当中的土豪。年报数据显示,洛阳钼业和郑州银行的期末现金余额均超200亿元。其中,洛阳钼业以232.41亿元的现金余额冠绝豫股。郑州银行以225.21亿元的现金余额紧跟其后。

  然而,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晚间,有8家豫股的现金余额不足1亿。

  其中最缺钱的无疑是已经披星戴帽的*ST雏鹰,根据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末,雏鹰农牧的期末为2965万元,而银鸽投资和森霸传感的余粮显然也不多,仅为3100多万。

  平高电气、许继电气应收账款超80亿

  作为衡量经营风险的重要指标,在已经过去的2018年,在应收账款上宇通客车和平高电气两家豫股应收账款超过100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宇通客车应收账款超过172亿元。需要说明的是,2018年12月,宇通客车分别与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开展无追索权的应收账款保理业务,总规模20.22亿元。

  在当时的公告中,宇通客车表示,公司开展应收账款保理业务,有利于加速资金周转,降低应收账款管理成本,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及经营性现金流状况,符合公司发展规划和公司整体利益,预计将对公司的财务状况产生积极影响。

  拿平高电气来说,作为全国高压开关行业首家通过中科院、科技部“双高”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平高电气2018年应收账款猛增41.31%。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平高电气应收账款为113.69亿元,占总资产的50.6%。对此,平高电气称,输配电设备产品生产周期较长,下游用户集中度高、制造商议价能力弱,公司应收账款和存货金额较大,增加了公司的资金周转压力,经营效率和业绩受到一定影响。

  同样身处大电气行业,许继电气以应收账款84.28亿元的额度仅次于平高电气。虽然许继电气的应收账款同上一财年相比,有小幅下降,但仍占到57.82%。

  除了应收账款,在应付账款方面,79家豫股当中,有11家豫股的应付账款超过20亿。其中,宇通客车、安阳钢铁和平高电气的应付账款也位列豫股前三。

  而在存货方面,有4家豫股的存货金额超过50亿,分别为洛阳钼业、豫光金铅、牧原股份和安阳钢铁。

  需要说明的是,随着目前济源正全力推进中国白银城项目,作为济源当地白银原材料的重要生产企业,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济源,豫光金铅的存货下降也是大概率事件。

  中原证券领衔,2018年10大关注度最高豫股出炉

  自去年11月29日正式上线以来,由大河财立方重点打造的专业财经舆情产品——立方舆情通,经历了全方位升级、多案例实战后,其倾心打造的河南A股上市公司舆情一季报于4月11日正式对外发布,这也是河南首份上市公司舆情季度分析报告。

  4月26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通过立方舆情通了解到,在已经过去的2018年最受社会关注的豫股上市公司也同期出炉。

  根据立方舆情通数据显示,2018年中原证券、洛阳钼业、宇通客车、郑州银行、牧原股份、华兰生物、双汇发展、安阳钢铁、雏鹰农牧和好想你十家豫股成为“2018年社会关注度最高豫股”。

  拿进入“2018年社会关注度最高豫股”前十的郑州银行来说,2018年9月19日,郑州银行在深交所上市,正式成为河南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全国首家A+H股上市城商行。同时,作为2018年度河南唯一一家登陆A股的上市公司,郑州银行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颇多关注。

  附79家豫股2018年报数据: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