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GDP数据亮眼 美联储或维持利率不变

2019年04月30日08: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地时间4月30日至5月1日,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并将在会后召开新闻发布会。预计美联储将维持利率不变,市场急于确认美联储是否准备在今年晚些时候降息。

  数据喜中有忧

  上周,美国股市重拾动能,主要得益于数据好于预期。4月26日,美国商务部在当天公布的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高于预期,达到3.2%,显示美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短期内不会出现衰退。地方和州政府道路建设投资的增加也推动了经济增长。第一季度GDP增长率3.2%远高于增长2.1%的预期,也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2.2%的增长率水平。

  路透调查访问的经济学家此前预计,今年前三个月美国经济增长2.0%。经济学家认为,在3月零售销售数据和一季度贸易逆差缩小的强势带动下,第一季度GDP得以大幅抬升。与此同时,由于较低的借贷成本吸引了买家,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企稳的迹象。

  而美国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为97.2,也高于前值96.9和预期97。

  此前4月25日公布的耐用品数据表现也不错,3月订单月率为2.7%,高于前值-1.6%和预期0.8%;资本耐用品订单增速创8个月以来高位,但运输订单下降表明企业第一季度在装备方面的花销有所下滑。扣除飞机的非国防资本耐用品订单涨1.3%,受电脑和电子产品需求增加的影响,创去年7月以来最大增幅。

  房地产数据则有企稳迹象。3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为69.2万户,高于前值66.7万户和预期65万户。房地美的数据显示,美国30年期固定按揭利率已较去年11月回落近80个基点。3月成屋销售在前月大涨的情况下出现回落。分析认为,按揭贷款利率下降、薪资增长走强和房价上涨放慢都提高了买家的供房能力,但房屋供应仍吃紧,特别是低价房。土地和劳动力短缺让建筑商难以加快建房。不过劳动力市场数据有所回落。4月25日公布的美国截至4月2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3万人,高于前值19.2万人和预期的20万人,较上月增长3.7万人,当周失业金申请人数创19个月以来最大增幅;当周初请失业金申请人数创2月以来最高水平。

  市场预期保守

  长期来看,美国经济发展仍受各种因素掣肘。分析人士认为,第一季度GDP增长,似乎是对随着财政刺激效应消退、美国经济正在放缓说法的嘲讽。但仔细研读数据细节,还有很多令人担忧的因素。

  一季度GDP环比超预期,从结构上看,增长加快是由贸易逆差减少等因素推动的,主要受库存走高和净出口上涨带动,而随着库存达到高位,私人部门将从被动补库转向主动去库,而消费、固定资产投资疲弱。根据统计,扣除贸易、库存和政府支出,美国经济第一季度仅增长1.3%,为2013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速。

  因此,这些暂时性的提振因素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给经济带来拖累,经济景气将回落。

  路透社报道称,预计今年经济增长将放缓,年增长率预计在2.5%左右,低于政府3%的目标。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说:“我们预计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速会降至2.25%。”

  此外,尽管3月美国耐用品订单月率创8个月来最大增幅,但出货量下降表明,一季度企业在设备方面的支出有所放缓。

  劳动力市场方面,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表示,4月就业参与人数略微增加或将支撑非农就业人口企稳在20万附近,但按趋势来看就业增速仍将略微放缓,与经济接近全面就业的趋势相符,预计失业率维持在3.8%。随着3月低工资工人重新加入劳动力大军对薪资的负面影响逐渐消退,4月薪资料出现增长,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料增至0.3%,年率料录得3.3%。

  美联储动向受关注

  目前来看,美国经济抗压性依然值得看好,而国际贸易形势相对缓和,是第一季度不可多得的利好消息。美国经济将在今年7月迎来连续10年增长,为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连续增长周期。而美联储此次会议将大概率维持利率不变。

  然而,市场此前对美联储将降息的预期在上升之中。目前市场认为美联储年底降息的概率有58.5%,超过维持不变的41.5%。

  由于近来公布的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市场对美联储官员此次会议上的表态十分关注,因为其很可能为未来一段时间的货币政策定调。

  美国经济的表现好于多数美联储官员的预期,如果美联储官员表现出对经济更加乐观,并预计通胀最终出现好转,可能会促使美元汇率继续走高。反之,如果官员们虽然承认经济放缓是暂时的,但他们更倾向选择关注低通胀和宽松政策的可能性就有望推动美元走低。仅从通胀数据来看,可能会进一步远离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这无疑将提高美联储在今年下半年的降息预期。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停止加息并在3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一如市场事前预期那样停止缩表,主要是受到了各种压力。未来美联储的政策仍将根据经济数据来选择。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