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基金热销:千亿资金认购 配售比例创新低

2019年04月30日10:32

来源:中国网

  继上周五易方达科创主题基金创造认购超百亿,买1000份仅获配不到98份的销售盛况之后,4月29日,6只科创主题基金延续热销态势。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7只科创主题基金认购规模超1000亿元,而募集限额仅为70亿元,这意味着部分基金的配售比例刷新了历史最低纪录。业内人士认为,科创主题基金热销背后是科创板概念的深入人心,公募基金提供了低门槛参与科创板的方式。

  配售比例创新低

  中国证券报记者综合多渠道信息获悉,29日募集的6只科创主题基金中,华夏科创主题基金认购规模超245亿元、嘉实科创主题基金认购规模超100亿元、南方科创主题基金认购规模超200亿元、富国科创主题基金认购规模超200亿元、汇添富科创主题基金认购规模超过200亿元。此外,6只基金中唯一含三年封闭期的工银瑞信科创主题基金认购规模也超40亿元。加上4月26日易方达科创主题基金超百亿元的认购规模,7只科创主题基金认购规模合计超1000亿元。

  由于首批7只基金均限额募集10亿元,华夏科技科创主题基金配售比例低至4.08%,打破此前睿远成长价值创下的7.04%的配售纪录。

  科创主题基金热销与科创板广受关注相关,公募基金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了低门槛参与科创板的方式。业内人士透露,有个人投资者斥资400万元认购一只科创主题基金。

  多角度衡量科技创新能力

  整体来看,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科技创新股票”均是指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六大产业方向。

  汇添富科技创新主题基金表示,除按照上述“自下而上”的个股精选策略,还将多维度分析公司科技创新能力,具体包括:研发投入绝对额及营收占比,研发人员数量,单人产出和人均薪酬,研发团队组织模式和激励方式等。重点考察公司能否通过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构建商业模式“护城河”,和竞争对手拉开差距,是否积极应对产业变化趋势,提前进行研发储备和产品布局,以求持续成长并创造股东回报;根据股票自身的流动性,决定在基金组合中所占的比例;考虑不同行业股票的成长驱动力,均衡配置各行业的资产比重。

  谈及估值方法,南方科技创新基金表示,短期内难以实现盈利的互联网企业将采用定量估值,其本质是采用内涵估值法的估值思维,着眼于企业核心业务未来的盈利能力;

  以电子商务为主的相对成熟的互联网企业,根据其核心指标的差异,选择更适用于相对估值法衍生而来的模型进行筛选;对于已经经历过初创期、产生稳定商业模式与盈利能力的公司,将采用相对估值法PE或PEG方式进行估值。

  工银科技创新三年封闭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继圣表示,资产配置方面,主要考虑基本面、估值面、资金面、政策面和技术面五大因素。科创板的投资逻辑相对A股主板、创业板更偏向成长型。个股选择标准主要看公司的研发投入、产品推出计划、经营商业模式等,寻找细分领域的领导型或创新型公司。

  长期投资应对波动

  张继圣表示,不会只投资于科创板,凡是合同约定范围内的科技创新主题均可作为投资标的,以分散组合风险;以长远眼光来看待这些公司,降低短期投资风险,逐步审视,渐进式建仓。

  对个人投资者而言,张继圣表示,科创板前景非常乐观,不过其成长过程中可能存在一定波折、风险,建议采取长期投资方式投资科创主题基金。

  业内人士称,考虑到科技行业的波动性往往很大,保持投资信心很重要。科创主题基金成立后,投资者可以长期定投的方式参与。同时,还可选择其它同样具有科技基因的行业基金来分享科创投资红利。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