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电力雷锋”沈翀:站在起跑线外的马拉松健将

2019年05月05日18:11

来源:大河网

3月31日早上8点半,2019郑开国际马拉松赛即将鸣枪开跑。

在人潮涌动的起跑线上,来自河南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电力雷锋”志愿者沈翀和同事们正在手拉手列队进行警戒。

身后的呐喊声、加油声丝毫没有影响到沈翀。他目视着前方,等待着发令枪鸣响......

郑开马拉松志愿服务队赛后整理赛场筑起人墙维持秩序。

他曾是马拉松赛场上的健将却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

作为00后,沈翀对新鲜事物充满了好奇心。马拉松赛对于沈翀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亲密接触了。

2018年,沈翀第一次报名参加马拉松赛。当时的比赛场景他仍记忆犹新。此后,沈翀就一直关注着这项运动。

去年12月,沈翀得知自己被2019郑开国际马拉松赛选定为志愿者。

作为学校“电力雷锋”志愿者代表,能有机会成为一名工作人员、服务自己喜欢的比赛,他高兴极了。

“我高中就是体育特长生,并且每天坚持长跑锻炼。”当一名合格的志愿者,在沈翀看来并不难。

可是,沈翀想错了。

一名合格的马拉松志愿者,除了强健的身体,还需要学习大量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

比赛前,沈翀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共同参加高强度训练。

从晨间体能训练到傍晚专业知识集训,再到晚上集中考核,沈翀对自己肩上承担的责任,有了初步的认识。

“鱼”与”熊掌“如何兼得00后自己给出答案

2月下旬,沈翀接到了计算机等级考试的通知。考试时间定在了3月30日,可马拉松赛的时间是3月31日。

对于沈翀来说,考取计算机等级证书是自身学业的重要内容之一。而马拉松赛的志愿服务,也是自己必须要做好的工作。

如何解决工作与学习之间的矛盾,他决定狠狠地逼自己一下。

为了不耽误学习,沈翀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与训练时间,为自己制定了详细的每日计划。

除了正常的上课时间和训练时间,沈翀都在图书馆里认真复习。

早晨5点40分起床到晚上11点归寝,沈翀的每一天都十分忙碌。同学们不理解他的行为:把自己弄这么辛苦,到底图个啥?

沈翀却觉得,每天坚持完成日计划,用志愿工作和学习充实自己,很有成就感。

站在起跑线上的他比以前更加骄傲

3月30日,计算机等级考试结束。走出考场的沈翀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沈翀暗下决心,第二天的工作也要全力以赴。

3月31日清晨6点,沈翀已经到达比赛现场并开始了忙碌的准备工作:拉警戒线、打扫跑道卫生、维持现场秩序……

沈翀来到自己所在的拦截组,维持起跑线周边的秩序。

看到有些运动员进入赛场后忙着自拍,沈翀一边维持秩序,一边善意提醒:

“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请大家赶快做好准备活动,以防在比赛中出现肌肉拉伤、抽筋等意外状况。”

早上8点30分,“砰——”,随着发令枪响,比赛正式开始。目送着飞奔而去的运动员们,站在起跑线外的沈翀,深刻地体会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

他虽然没有站在起跑线上,但同样骄傲。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