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专户这一年:规模缩水 通道业务让位主动管理

2019年05月06日09:19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资管新规实施,基金公司专户业务同样受到冲击。一年来,规模出现缩水,基金公司纷纷整顿存量业务,权益产品、指数产品、量化产品数量在增多。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底,基金专户管理规模为4.25万亿元,相比去年3月的4.79万亿缩水了11%。基金专户存量产品整改,专户月均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一季度规模平均下降216亿元。

  “这一年主要有两大变化,第一是不符合新规的专户整改逐步落实,对存量规模影响较大;第二是专户业务发展青黄不接,与银行委外合作较深的基金公司受到的影响更大。银行理财子公司目前尚处在组建阶段,新增委外需求尚不明确。”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公司正按照新规改造存量专户业务,规模有所减少,但不太明显,不过,新增业务不及预期。“资管新规中对投资比例做出限制、不能用摊余成本法等要求,使得老产品整改比较困难,也影响了银行等机构委外的意愿,新增业务有限。另外,销售渠道因为要加强风险分类,系统改造需要增加投入,渠道销售的意愿也在降低。”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一年来,主动管理专户产品在增多。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的专户投资人士表示,目前该公司通道业务在逐步减少,主动管理的产品规模有所提升,现在机构投资者做专户以指数化产品和量化产品居多。

  “近期我们主动权益类产品的规模上升很快。同时,通道业务在加速萎缩。不过,今年海外资金出现增量,资金的利润率水平也更高一些。”一家基金公司专户部人士说。

  也有基金公司加强专户投研建设。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该公司去年组建了专户投资部,引入业内知名的绩优投资经理,加强专户业务团队投资实力。今年年初成了权益的专户产品。

  “我们在加强存量产品改造,同时布局FOF、MOM、量化对冲等绝对收益产品,零售端主要做权益类专户产品,机构端主要参与委外。”一位基金专户人士表示。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