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中国存款准备金制度将形成“三档两优”基本框架

2019年05月07日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6日电 (记者 魏晞)中国央行6日宣布年内第二次降准,对中小银行实施较低存款准备金率。央行有关负责人当日晚间表示:由此,中国的存款准备金制度将形成更加清晰、简明的“三档两优”基本框架。

  这是中国央行首次明确提出这一存款准备金制度框架。

  第一档,对大型银行,实行高一些的存款准备金率,体现防范系统性风险和维护金融稳定的要求;第二档,对中型银行实行较第一档略低的存款准备金率;第三档,对服务县域的银行实行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目前为8%。

  “两优”是指在三个基准档次的基础上还有两项优惠:一是大型银行和中型银行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考核标准的,可享受0.5个或1.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优惠;二是服务县域的银行达到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考核标准的,可享受1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优惠。

  中国央行近期频繁出台新举措,直指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此番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亦是为支持普惠金融,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央行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将明显增强服务县域中小银行的资金实力,促进其降低融资成本,更好地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