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在蝶变:协同大股东中国人寿 综合金融发展优势初显

2019年05月07日11:29

来源:大河网

广发银行公布2018年年度报告,向股东和客户交上满意的成绩单。正如王滨董事长在年报致辞所言:银保协同大背景下的投资故事收获市场认可,三十而立的广发银行以持续增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为中国金融改革贡献青春力量。

变化:

经营质效进步明显,规模效益均创新高

在中国人寿成为广发银行单一最大股东的两年多来,广发银行的经营数据持续改善。2017年,广发银行的净利润增幅为过去五年最高。2018年,广发银行总资产2.36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3.89%;存款、贷款余额增至1.32万亿元和1.34万亿元,比年初增长22.28%和21.51%,跑赢大市。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93.20亿元,实现拨备前利润367.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39%和25.94%,增速超过股份制同业平均水平。

近年来,党中央十九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多次重要会议,对金融工作做出重要战略部署,为金融行业发展指明方向、提供遵循。广发银行以防控金融风险为底线、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促进经营管理全面进步。2018年底,广发银行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完成42.8亿股定向增发,增资扩股总额297.84亿元全部到位。增资扩股后,广发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年初大幅提升1.40个百分点,风险抵补和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广发银行2018年全行不良贷款率1.45%,较2017年略高0.03个百分点。数字背后,是广发银行以极大的勇气和魄力强化风险内控管理、扎牢筑实风险防控机制的结果。广发银行大幅压降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偏离度近80个百分点,全年新发生对公逾期欠息贷款较上年大幅下降。

蓄势:

三大板块协调发展,科技赋能加速快跑

对公业务贯彻"主战场"战略。2018年11月22日,广发银行首次中标中央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授权代理业务资格的消息在广发全行上下的朋友圈刷屏,这是广发银行在对公业务"主战场"的漂亮一战。这一年,广发银行公司金融聚焦"三重一核"目标客户,总对总合作成效明显,实行营销一体化、服务一体化、配置一体化的营销模式,推动公司存贷款、核心客户、捷算通卡、小企业金融、交易银行等公司金融业务稳步增长。践行普惠金融政策的担当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广发银行全面达成小微贷款"两增"目标,当年新增公司贷款的59%投向民营和中小微企业。

零售业务稳坐营收半壁江山交椅。广发银行积极拥抱消费金融浪潮,零售业务保持稳健发展态势,全年营业收入超过337亿元,占比过半。个人业务客户规模和质量均得到有效提升,中高端客户数增长11.20%,管理零售客户年日均总资产同比增长18.63%,手机银行客户同比增长42.32%。信用卡累计发卡量7000万张,稳居股份制同业第一梯队。

投行和金融市场着力"双轻"转型。广发银行调整充实组织架构,组建新的投行与金融市场总部。稳健发展同业授信业务,建立金融机构交易对手准入机制,多渠道拓展同业合作;着力向"轻资本、轻资产"业务转型升级,投资银行业务创新发展,债券承销业务增速高于同业平均水平;进一步强化融资成本管控,金融市场业务营收与净利润稳步增长;顺应监管新规导向,优化资产配置及资金来源结构,创新搭建"幸福理财"产品体系;持续丰富"托管+"概念内涵,进一步扩大托管资产规模。

金融科技为这三驾马车装上助推器。广发银行全面开展"数字广发"建设,通过自研队伍建设、敏捷开发、能力开放等措施,推动科技与业务融合创新,在移动APP领域形成特色优势,打造金融科技核心竞争力。按照中国人寿集团统一部署,广发银行研究制定了"科技国寿"三年行动方案,加快推动广发银行建设成为具有综合化、智能化、生态化三大特色的数字银行。2019年一季度,广发银行持续发挥科技创新驱动作用,为业务发展提供有效支撑,投产智能资产配置系统,为客户提供多场景全方位的财富规划及资产配置建议,提升客户经理专业服务能力;新建智慧保险应用系统,运用行内外数据为客户经理全面分析客户画像,实现资产配置保障层面的智能化创新。

发力:

银保协同纵深推进,共建"一个国寿"

新发行联名信用卡和借记卡超过90万张,投融资合作规模超千亿元,为全集团提供现金管理交易服务总额增长1.83倍……过去一年,广发银行协同中国人寿在综合金融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借力中国人寿集团及其成员单位的资源优势,广发银行不但各项业务发展步入正轨、势头向好,而且逐渐形成自身的发展潜力和特色。

一方面,中国人寿集团是规模领先的国有保险集团,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市场上规模领先的寿险公司,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是国内重要的大型机构投资者,广发银行加入这个大家庭后,有资源有能力真正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另一方面,随着广发银行的加入,中国人寿开创"保险、投资、银行"的综合化经营新局面。广发银行成立30年来在客户、规模、机构等方面基础扎实、优势突出,不但能反哺集团主业,还很可能成为集团差异化发展极。

广发银行将继续与中国人寿在战略上加强对接、在模式上加强合作、在业务上加强协同,着力开发综合化产品和服务,致力建成"一个客户、一个国寿"的发展格局。

展翅:

加快实施"三步走",迎战"再差异化"竞争

银行同业在金融科技、零售金融、综合化、轻型化方面深入推进战略转型,步入新一轮"再差异化"竞争阶段。金融科技转型方面,几乎所有银行均制定了金融科技驱动发展的战略;零售金融转型方面,部分银行将零售金融提升到与对公业务并驾齐驱的高度;综合化转型方面,多家银行定位为综合金融服务供应商;轻型化转型方面,银行业一致表现为轻资产、轻资本、重服务、重客户,以客户极致体验为转型目标和动力。

面对新形势、新竞争,广发银行明确"三步走"战略目标:第一步,爬起来、站起来,经过前两年固本强基,目前已基本实现;第二步,走起来、跑起来,实现持续、健康、稳健发展,在行业中持续赶超进位,主要经营指标显著提升,一些业务、产品和服务处于市场领先水平;第三步,优起来、强起来,进一步增强综合竞争实力,跻身股份制同业第一梯队,成为一家与中国人寿品牌形象相适应、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全国一流商业银行。

广发银行信心坚定、步履铿锵。在中国人寿集团"重振国寿"号角之下,广发银行会否像亚马逊河的蝴蝶一样振动翅膀,带来令人瞩目的华丽转身,值得期许。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