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牛奶里的国家品牌软实力

2019年05月10日16:23

来源:大河网

“致力于自我营销的国家,必将极大地增加世界经济的份额和他们所服务的世界。”这是现代营销学之父菲利普·科特勒在《国家营销》中发出的断言。

“在国际交往中,索尼是我的左脸,丰田是我的右脸。”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的这句话充分说明国际大品牌对一个国家形象的重要性。


而今,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家和时代需要能与之同频共振的品牌符号,在世界舞台诠释国家影响力,彰显国家“软实力”。

5月6日,BrandZ“2019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公布,从中或能一窥中国品牌力量的成长。上榜品牌总价值8897亿美元,较2018年上升了30%,人们熟知的BAT、华为、伊利等品牌均位居前列。他们已经成为中国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中软实力积累的现实标志。

筑就中国品牌 开创品质时代

聊到法国,想到的是香奈儿、LV;说到德国,奔驰、宝马、奥迪是第一印象……这些品牌已经成为国家的“全球代言人”。

大国需要大品牌,品牌成就大国。国家提出中国经济“三个转变”: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推进消费升级、品牌升级、经济升级,这是国家和时代赋予中国企业、中国品牌的使命。国务院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吹响了品牌强国的集结号。

中国企业如何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品牌之路?或许我们可以从亚洲第一乳企伊利集团身上,感受到品牌建设的内涵与真谛。

近些年,伊利品牌价值与影响力实现了跨越式的攀升。伊利集团从中国第一到亚洲第一,稳居全球乳业第一阵营,企业强势发展带动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在“2019年度BrandZ中国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榜单”中,伊利稳居食品与乳业行业第一,成为七连冠;在“Brand Finance”2018年度全球品牌500强榜单中,伊利超越雀巢咖啡、卡夫、亨氏等世界知名食品品牌。

业内专家表示,伊利不断提升的品牌价值与影响力背后折射出伊利对“全球健康生态圈”理念的执着追求。

“远见成就未来,合作方能聚力,互惠即为共赢。”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提出的“全球健康生态圈”理念源自“让世界共享健康”的梦想。

品质是健康的保证,是品牌的基石,没有品质,品牌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伊利品牌的崛起就是从这里起步的。

伊利人坚守“伊利即品质”的企业信条,始终将保证产品品质放在所有工作的首位,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100%安全、100%健康的优质产品,筑牢品牌发展的根基,滋养品牌发展的枝叶。

伊利聚焦“全球最优品质”,持续升级全球质量管理体系。伊利质检项目多达1000多项,不少国际供应商评价伊利“极为苛刻”。作为伊利新西兰大洋洲乳业基地的合作伙伴,一位新西兰牧场主也曾经“抱怨”伊利的“苛刻”,“他们的标准比我们当地很多乳企的收奶标准还要严格”,但同时他也承认,在这种“苛刻”的要求下,他家牧场的奶源品质成为当地牧场中的佼佼者。

正是伊利对品质的坚守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每年消费者购买伊利产品超过13.5亿人次。伊利旗下有3个品牌年销售收入在100亿元以上,有11个品牌年销售收入在10亿元以上。

创新驱动成长 引领消费升级

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对多个长寿品牌研究表明,与时俱进地不断创新,是品牌摆脱时间侵蚀,成就百年金字招牌的秘诀。

“不创新无未来”一直是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反复强调的理念,在伊利,创新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行动。

面对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的消费升级趋势,伊利通打造全球智慧链,不断推动开放式创新,以全球“集智”成就“极致”品质,助力整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伊利为攻克亚洲人普遍存在的乳糖不耐症或乳糖酶缺乏问题,历经四年科研攻关,打造了伊利舒化奶,让喝不了牛奶的人能享受到牛奶的健康与美味;不少年轻女性既希望享受到美味的酸奶,又希望保持好身材,为此伊利推出了“黄桃+燕麦”口味的酸奶,既有黄桃和酸奶的优质口感,又有燕麦的饱腹感和营养,同时满足了这一人群的多种诉求。

在海外,伊利早在2014年就在欧洲生命科学领域的顶尖学府——瓦赫宁根大学,打造研发实体——伊利欧洲研发中心。这是中国乳业与海外研发机构达成的最为重要的战略合作之一。伊利与海外科学家在母乳研究等生命科学领域开展广泛而深入的研究。

通过对创新的不懈追求,伊利成为中国品类最全的乳品企业,产品面向的消费者群体囊括了“全生命周期”。以年龄划分从婴幼儿到中老年,以品类划分从动物乳蛋白到植物蛋白,产品种类丰富多彩。在完善伊利大健康领域布局的同时,满足了消费者的更多需求。伊利这一品牌也创造了亮眼的业绩,“2019年度BrandZ中国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榜单显示,伊利2019年品牌价值同比增长达19%,其2019年第一季度营业总收入231.3亿元,同比增长17.1%;净利润22.8亿元,超预期实现首季开门红,继2018年百亿级增幅,2019年超900亿目标可期。

作为健康行业的引领企业,伊利以“让世界共享健康”为梦想早已迈开国际化步伐,并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加速开展国际化进程。

从在新西兰投资30亿人民币打造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到在欧洲成立伊利欧洲研发中心,再到登陆东南亚市场,收购泰国本土最大冰淇淋企业Chomthana……伊利在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乳业发达地区构建了一张覆盖全球资源体系、全球创新体系、全球市场体系的骨干大网。

从“全球织网”到“让世界共享健康”,伊利持续打造“全球健康生态圈”,推动全球乳业“资源互补、创新协同、互惠共赢”。伊利以健康为支点,让中国健康品牌走向世界,成为中国的品牌符号。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