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上市券商净利环比下滑56%,业内称环比意义不大

2019年05月13日09:40

来源:证券日报

  上市券商业绩是否真的在坐“过山车”?

  两组数据可以清晰看出答案。第一组是同比数据:可比对的上市券商4月份净利润同比增长43%,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1月份至4月份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长68%,营业收入累计增长53.31%。在经过了去年的“寒冬”后,今年券商业绩明显回升。这主要原因是今年以来A股成交同比放量,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大幅增长。二是受益于主要股指表现向好,券商权益投资收益同比大幅改善。

  第二组是环比数据:4月份上市券商净利润环比3月份下滑55.8%,营业收入环比3月份下滑41.86%。近两日,4月份券商业绩呈“滑铁卢”式下滑引起市场广泛关注。这主要是由于4月份日均股基成交额环比下滑、股债表现弱于3月份导致。但值得注意的是,据广发证券非银分析师马鲲鹏分析,4月份券商业绩要考虑季末月结息等因素,所以4月份券商业绩环比意义并不大。

  整体来看,今年前4个月,35家上市券商共计实现营业收入827亿元、实现净利润366亿元。其中业绩具有可比性的30家券商全部实现营收净利润同比增长。

  太平洋、东北证券和兴业证券在今年前4个月净利润分别同比骤增863%、420%和405%,位于上市券商净利润增幅榜的前列。

  今年前4个月净利润环比增长超100%的还有东方证券、东吴证券、长江证券、方正证券、国元证券、华安证券、国海证券、西部证券、光大证券和国信证券。其中,东北证券的净利润已连续4个月环比骤增超100%,长江证券、东吴证券、西部证券、兴业证券、国元证券、东方证券、光大证券和中原证券也已连续3个月环比骤增超100%。

  从盈利能力排名来看,今年前4个月,30家上市券商净利润均为正值,未出现亏损情况。其中,中信证券净赚34.67亿元,依旧稳居榜首。国泰君安紧随其后,与中信证券保持强强对抗,最终以32.35亿元惜败,位列第二。第三名和第四名分别为海通证券和华泰证券,今年前4个月分别实现净利润29.85亿元和27.71亿元。此外,排名前十的还有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申万宏源、中信建投证券和中国银河证券,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均超过10亿元,分别为21.61亿元、20.03亿元、19.49亿元、18.96亿元、17.94亿元和17.3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位列前十的上市券商今年前4个月共计实现净利润239.95亿元,占35家上市券商今年前4个月净利润总额的65.62%,“马太效应”再次升级。

  对于未来上市券商的投资机会,华泰证券非银分析师沈娟在公布的2019年中期报告中表示:回顾行业自2018年以来的表现,证券板块从底部磨砺走出大幅上涨行情,券商业绩否极泰来向上改善。当前,证券行业经营环境最坏时期已过。市场改善助力行业走出低谷,境内外增量资金入场引导资本市场成熟深化。未来,证券行业新一轮战略转型开启,长周期看高阶转型将驱动 ROE上行、估值模式从β走向α。优质券商掌握转型先机,有望赢得α溢价,并引导中小券商估值溢价走向收敛。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