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河南省分行积极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2019年05月13日18: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农行河南省分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服务“三农”各项工作部署,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不断加强金融支持力度,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以思想有高度、行动有速度、执行有力度、管理有深度、服务有热度“五个度”为抓手,落实好学习力、消化力、创新力、战斗力等“十个力”要求,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据了解,农行河南省分行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二级分行行长、三农金融部总经理和53家扶贫重点县支行行长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等。该行党委书记、行长董玉华明确要求,全省各级行市县行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全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全行服务乡村振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农行河南省分行将围绕“七大”重点领域和产业全面发力,为乡村振兴引入金融活水增添农行力量。一是支持支持脱贫攻坚。重点支持卢氏、嵩县、淅川、台前等4个深度贫困县和1235个深度贫困村,依托当地特色资源,坚持精准到户和产业带动“双轮驱动”,做好金融扶贫工作。二是支持农村产业融合。重点支持优质专用小麦、草畜、林果、蔬菜、花卉、茶叶、食用菌、中药材、水产品等10大优势特色农业基地建设,打造“一行一特色”金融服务模式。三是支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重点支持9个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国家试点地区、2个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国家试点地区、长垣县国家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地区及其他已取得试点资格地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大力推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林权等“四权”抵押贷款产品。四是支持国家粮食安全。重点支持89个产粮大县、10大优势特色农业基地建设,大力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中低产农田改造、骨干和中小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29家纳入河南省好粮油加工企业名单、17家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重点,做好全产业链金融服务。五是支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重点支持国家确定的46个美丽乡村创建试点和15个美丽休闲乡村试点,大力支持电力、电信、农村供水、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六是支持县域幸福产业。重点支持纳入90个国家养老服务体系项目库项目,择优支持省级以上重点项目库、养老服务产业库、PPP项目库的优质项目。七是支持“三农”绿色金融。重点支持纳入国家规划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地整治修复、农业高效节水灌溉等项目。大力支持列入国家和各省政府规划、还款资金有保障、落地县域的节能环保技术装备、资源循环利用技术装备等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大力支持以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能源利用高效低碳化改造等为代表的县域绿色工业项目建设,为推动“三农”绿色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该行积极对接河南省乡村振兴五年规划,建立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目标客户库,实行名单制服务管理,明确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目标、清单和责任。加大资源倾斜力度,优先满足乡村振兴重点客户和项目信贷需求。创新推出美丽乡村贷、银保贷、果农贷、惠农普惠贷、返乡务工人员创业贷等“三农”产品,提供多样化金融服务。进一步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实施优先审查审批、重点客户“平行作业”、重大项目会商制度、限时办结制等,提高“三农”信贷业务运作效率。加强考核激励,加大金融扶贫、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考核权重,确保支持乡村振兴落到实处。(卢明军 杨志勇)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