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筹等引争议 评论:网络募捐只有规范才能实现爱心

2019年05月15日09: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在以水滴筹、轻松筹为代表的一批网络众筹平台上,求助人相关信息屡被质疑。一些众筹事件中出现信息不真实的情况,网友质疑焦点之一是平台是否存在审核漏洞。此前,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曾约谈轻松筹,就其存在个人求助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对信息真实客观和完整性甄别不够等问题要求其立即整改,做好信息审核和风险防范工作。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兴起,慈善募捐和救助的形式更加多样,人们献爱心的渠道更多也更方便。网络募捐平台成为很多人寻求救助的途径,也确实有不少人借此摆脱或缓解了危急。但作为第三方平台,对目标筹款金额缺乏足够的监管,可以任由求助者任意调整数额,显然存在漏洞。这种操作的存在,会给爱心人士一种感觉,即求助者“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可以想筹多少说多少,而不是根据实际需要筹措善款。

  身处互联时代,一城一地之事可能也是全国之事、世界之事。已经开始实施的《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技术规范》、《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管理规范》,为网络募捐定了规矩。但面对着网络募捐的风生水起,要实现真正的规范,让捐赠者放心,尚需“规矩”发力。不让网络个人求助平台游离于规范之外,应通过平台自律、行业组织管理、法律法规等不同层次的约束力来确立和完善平台应当承担的责任。同时,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引导慈善组织专门从事大病救助活动,更大范围满足社会需求。为了善待每一元钱捐款,必须善待每一个捐款人和受赠人,活动方更应依法依规运作,对得起良心和法律。

  任何一项募捐活动,除了要有十足的创意之外,更需要真实信息的公开透明,才能赢得网友的信任。广大慈善平台、慈善机构,有必要从网络募捐诚信危机中吸取教训,网络募捐慈善捐赠要让人高高兴兴掏腰包之余,不会有爱心被欺骗的遗憾,不会对捐赠的款项去向持疑。虽然网络求助是一种个人权利,但求助人应当诚信求助,捐助人则应当理智行善。网络募捐要想以真心换爱心,就必须要有相应的组织架构、责任约束和程序透明度,以极大的诚意满足公众的知情权。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