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220亿元!河南省直青年人才公寓共规划建设10个项目

2019年05月22日09:51

来源:河南日报

  青年人才公寓是河南省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筑巢留凤”工程,也是河南省重点推进的民生实事之一,共开工建设5万套,其中省直2.5万套、郑州市2.5万套,在其他有条件的省辖市开展青年人才住房保障试点。

  省直青年人才公寓共规划建设10个项目,分别选址于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组团、郑东新区白沙组团、中牟县绿博组团、金水区科教园区、经开区和航空港区等区域,总建筑面积390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220亿元,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晨晖苑项目是首个确址开工的省直青年人才公寓项目。

  河南日报记者 栾姗

  今年年初,在北京中关村工作的河南籍员工杨光辉做了一个决定,在互联网企业迁徙的大潮中,从总部北京回到家乡的河南分公司——农业大数据企业“国源科技”工作。

  郑东新区晨晖路,距离他工作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占地百余亩的建筑工地昼夜施工,工地大门上写着“省直青年人才公寓——晨晖苑”。河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晨晖苑项目部主任马卫东说,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正在“赶制”2288套青年人才公寓,为全国各地的优秀人员落户郑州提供“拎包入住”服务。

  近年来,“空陆网海”四条“丝绸之路”贯通全球,“航空”“自创”“自由”“跨境”“数据”功能定位各自不同的国家战略相继获批,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和中原城市群建设大潮迭起……河南高质量发展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带来很多高科技、智能化的新就业岗位,不少“京漂”“沪漂”河南籍人才或南下、或北上,回到中原“闯荡”,当起了“郑漂”。

  项目承建单位、中建八局晨晖苑项目经理常群峰也是一个“郑漂”。“我们局总部在上海,可以申请按照员工籍贯属地化分派项目,我就选择回到家乡工作。”在常群峰的眼中,河南的变化实在有点快!他按捺不住发出一连串感叹:“郑州都修到五环了!”“郑东新区像‘小上海’!”“刚听到青年人才公寓项目,我还以为要被派往深圳工作。”

  城市发展速度越快,对高质量人才的需求量也就越大,青年人才公寓建设自然提上日程。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黄亚军这样描绘“郑漂”居住的青年人才公寓:衣柜、书桌、空调、卫浴等日常家居和电器应有尽有;维修和清洁、门禁管理、网络覆盖等生活配套均有保障;租金标准相当于同等地段市场租金打个七折……这样“拎包入住”的青年人才公寓,河南只为留住你!

  省直青年人才公寓选址,都在毗邻地铁沿线的繁华区域。因此,承建这个项目相当于在“闹市区”“花园里”干活,不仅要严格执行工地扬尘控制“8个100%”方案,更要“早起看天气”施工。项目承建单位、河南五建晨晖苑项目经理戚劲松说,这个项目4层以上全部采用了装配式建筑拼装施工,最大限度将土方作业、现浇作业降到最低。

  华灯初上,夜色温柔,郁郁葱葱的树木在夜风和光影中摇曳,恬静而美好;距离工地不远处的住宅楼里灯火逐渐明亮起来,好像闪着无数的星星。“所有在异乡打拼的年轻人都需要温暖和归属感,而他们居住的房子就是这样的一个港湾。”马卫东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又回头看了看塔吊林立的项目工地,“希望未来晨晖苑可以让‘郑漂’不再漂泊,承载起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