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2019年05月24日11:56

来源:大河网

自2016年中国人寿成为广发银行单一最大股东以来,广发银行党委坚持以党建统领银行改革发展,强化党委在经营管理中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全行走上持续稳健的发展轨道。

加强党建,牢固高质量发展基石

广发银行深刻认识到作为国有控股股份制银行的性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肃政治生活,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国有金融企业党的领导政治优势。

广发银行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改革发展和经营管理全过程,将党建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与董事会“战略管理、科学决策、防控风险”有机结合,提高决策效率和治理水平。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全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党建工作督导检查和考核,将各直属机构党委党建工作考核单列,落实党建与经营管理“同考核、同奖惩”的要求,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增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意识和能力。坚持从严治党治行,以“守纪律、有激情、在状态、抓执行”强化作风建设,提升全行组织力、战斗力、执行力。加强纪律建设,聚焦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完善监督体系,强化纪委监督责任,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纠正“四风”专项检查,在全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近年来,广发银行呈现出持续向上向好的发展势头,面貌焕然一新。 

发展步伐更加稳健 

围绕“同业一流”的战略愿景,调整优化战略定位,校准公司、零售、金融市场等主要业务领域的发展方向,加大优质客户拓展力度,压缩退出高风险产品和客户,业务结构和客户结构得到优化。强化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全面风险排查,大力清收化解历史包袱,妥善应对处置风险事件,稳定全行发展大局。

协同发展更加深入

加强广发银行与中国人寿各成员单位之间的资源整合和业务互动,充分把握综合化经营广阔前景和巨大空间,做大协同规模,创新协同模式,提升协同质效,为广发银行发展注入新动能。

内部管理更加规范

谋划并扎实推进“三大工程”建设,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总分行自上而下开展组织架构改革和岗位体系调整,理顺总分行以及条块关系,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机制,重构绩效考核体系,提升了全行员工凝聚力和向心力;持续优化业务和管理流程,大力推进智能化转型,网点提质增效,管理效率明显提升,经营活力明显增强。

截至2018年末,广发银行总资产2.36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3.89%;存款余额1.32万亿元,贷款余额1.34万亿元,比年初分别增长22.28%和21.51%。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93.2亿元,实现拨备前利润367.2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7.39%和25.94%。顺利完成股份增发,新募集资本297.84亿元,资本充足率提升至11.78%。

广发银行还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全力完成小微“两增”任务。广发银行对公客户结构中,民营企业客户数占全部对公客户的47%;2018年新发放公司贷款53%投向民营和中小微企业,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全行各项对公贷款比例超过51%。在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方面,广发银行创新扶贫举措,落实定点扶贫工作要求,加大金融扶贫力度。截至2019年4月末,广发银行共计帮扶67个贫困点的4049户贫困户、11882名贫困人员。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广发银行对公和零售金融扶贫贷款余额为48.6亿元。

坚定信心,深化党建谱写高质量新篇

广发银行深刻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仅是广发银行党委的政治责任,还是国有控股银行的政治优势,更是推动广发银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

坚持不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坚定政治方向,把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与银行发展实际紧密结合,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做好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广发银行党委持续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使广发银行成为中国人寿集团化发展、综合化经营的重要力量。

坚持不懈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激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通过经常性、反复性的思想建设,使广发干部员工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到推进广发银行改革发展的任务上来。培育与中国人寿和谐统一的优秀企业文化,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攻坚克难、继往开来,助力中国人寿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建设。

坚持不懈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夯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组织基础

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将重振国寿战略的执行落地层层深入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让每一个支部成为一个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成为一面先锋旗帜,遇到困难迎难而上,遇到阻碍破冰而行,遇到挑战奋勇应战,为重振国寿战略的实现不断前进。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加快推进银行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为银行高质量发展筑牢人才保障。

坚持不懈正风肃纪,营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集中整治“四风”,坚决遏制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抓落实、强担当、重基层、优服务”主题,推动总行机关作风转变和提升。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强化党纪意识,用党纪党规严格规范党员日常言行。只有不断加强党的领导,才能凝聚全行智慧和力量,才能提振全行信心和斗志,奋力走好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朝着实现全国一流商业银行的战略目标奋勇前进。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