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对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充满信心

2019年05月28日15:38

来源:中证网

  中债指数专家指导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于2019年5月18日在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主持会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人民银行金鹏辉、霍颖励、王景武,外汇局陆磊,财政部于红,国家发改委田原,国务院参事室娄洪,银保监会张光平、廖媛媛、郗永春,证监会沙雁,国家统计局徐雄飞,上海市金融局郑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徐忠,中国人民大学庄毓敏,以及来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香港投资基金公会、外汇交易中心、上海清算所、政策性银行、全国社保基金等机构的40余位专家委员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举办。

  易纲行长指出,自1981年恢复国债发行以来,中国债券市场实现了快速发展,今后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金融基础设施是金融市场的枢纽,中央结算公司在金融基础设施体系中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从1996年成立以来,中央结算公司以服务市场为宗旨,积极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创建了安全高效的债券托管结算模式,开启了中国债券无纸化时代,开创了债券远程招标的先河,建立了国内首个券款对付(DVP)结算机制,为中国债券市场发展作出了一系列基础性的贡献,已成为国家宏观政策操作的重要平台和债券市场开放的重要门户。中央结算公司二十年精心打造的一整套反映人民币债券市场价格及风险状况的指标体系,有效促进了债券公允价格形成和市场透明度提升,对充分发挥债券市场的融资功能、服务实体经济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的分析工具。

  易纲行长还就利率市场化、人民币汇率、债券市场机制建设作了讲话。他表示,目前存贷款基准利率处于适度水平,在维护老百姓利益和保持银行竞争力之间取得了平衡,适合中国国情。在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过程中,央行存款基准利率仍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贷款利率实际上已经放开,但仍可进一步探索改革思路,如研究不再公布贷款基准利率等,同时要继续深入研究贷款利率走势,以及存量贷款合同切换的问题,坚持在有利于老百姓、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前提下推进改革。

  易纲行长谈到,对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充满信心,中美十年期国债利差仍处于较为舒服的区间,美联储加息可能性降低,都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

  他还指出,应切实推动债券发行落实投资者保护条款,提高债券存续期内信息披露的质量,提升债券违约处置的效率、透明度和可预测性,进一步增强中国债券市场的吸引力。

  应从市场建设层面出发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不断缩小与成熟市场的差距:一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行市场建设,打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二是在市场实践中鼓励思想碰撞和充分讨论,提出新的概念,制定完善新的规则和协议,并争取被国际市场接受,这是金融市场实力的体现。在债券市场开放的大背景下,金融基础设施要发挥专业智慧,提出专业方案,兼容一级托管和多级托管模式,更好地服务对接国际投资者;三是建设良好的市场文化,与国际接轨,争取被广泛接受和喜爱;四是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易纲行长对中债价格指标工作高度重视,并对中债指数专家指导委员会的组织形式予以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债指数专家指导委员会是专业的同业交流平台,要通过思想碰撞和自由讨论,共同研究推动市场发展。

  李扬理事长在发言中指出,经济增长需要的金融资源比过去更多,全球债务增长成为趋势,债务密集度上升将成为新常态。中债价格指标要密切关注债务问题,研究债务定价,更深入地做好技术准备。张晓慧院长也提出,以收益率曲线为代表的债券基准价格指标是外部性很强的金融市场“公共品”,需要中债指数专家指导委员会这样一个专业平台予以持续监督和指导,在思想自由碰撞过程当中不断完善指标的编制和应用。

  中央结算公司董事长水汝庆致辞指出,在管理部门的领导下,中央结算公司聚焦核心主业,支持债市安全平稳运行。积极践行互联互通,与外汇交易中心、上交所互联,实现债券市场前后台直通处理;与大额支付系统互联,实现债券DVP结算;与商业银行柜台互联,实现债券场外大宗市场与零售市场连接;与中证登互联,实现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跨市场转托管;与上清所互联,实现中期借贷便利等跨品种的担保品管理;与中金所互联,实现现货市场与衍生品市场的联动;与香港CMU互联,实现中国债券在岸市场与离岸市场的连接;与CIPS互联,实现香港“债券通”DVP机制;与SWIFT互联,为支持债市多种路径对外开放打下基础。中央结算公司已成为中国债券市场开放的重要门户,截至2018年末,中央结算公司服务境外投资者944户,托管债券1.5万亿元,约占境外投资者持有境内债券的90%。其中在中央结算公司开立账户直接进入市场的境外投资者768户,持债1.43万亿元;通过香港“债券通”服务间接进入市场的境外投资者176户,持债730多亿元。

  中央结算公司监事长、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白伟群汇报了2018年度中债价格指标工作情况。债券价格指标体现国家金融影响力,关系国家金融定价权,中债估值中心将把建设人民币金融体系基准定价平台的国家使命,与金融市场核心基础设施的自身定位相结合,努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金融信息服务商。中央结算公司还就债券市场收益率在利率并轨中的作用、债券市场风险观察与机制建设、金融市场债券担保品管理三个专题进行了汇报。

  与会委员就债券市场机制建设和中债价格指标相关工作等议题展开了讨论。在市场机制建设方面,部分委员提出,应进一步完善强化发行人信息披露制度,纳入投资人保护条款、公司治理等必要内容;应继续发展细分的高收益债市场和信用风险定价衍生工具,促成风险合理交换或退出;推动金融担保品立法实现担保品快速处置,推动人民币债券纳入国际主流押品池,加强与其他国家的担保品互认与合作。在中债价格指标产品编制应用方面,多位委员建议进一步拓宽估值业务范围,为资管产品提供存续期内全口径、全周期的风险监测工具,提升金融机构风险管理水平;使用中债市场隐含评级增加债券信用区分度,在此基础上分别编制投资级债券和高收益债券指数;进一步发挥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基准定价作用,重视债券收益率曲线期限溢价和信用溢价在利率市场化中的作用。

  中债指数专家指导委员会是为提高中债价格指标的科学性、公正性和透明度,由中央结算公司于2005年发起成立的。委员会由各相关领域具有深厚专业造诣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组成。委员以前瞻的视野和卓越的专业水准,对债券市场权威基准价格指标的建设提供重要的方向指引和工作指导,推动中债价格指标顺应国家金融改革与开放的需要,在服务市场、服务监管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