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发企业出炉 各方全力备战开板进行时

2019年05月28日18: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5月2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了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的公告,将于6月5日审议苏州天准、安集微电子、微芯生物三家企业的发行上市申请。自此,科创板由筹备期到接收企业申报等前期工作顺利进入到即将开板的阶段。

  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委主要侧重于对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机构出具的审核报告及发行上市申请文件进行审议,就审核报告的内容和发行上市审核机构提出的初步审核意见进行充分讨论,通过合议,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同意或不同意发行上市的审议意见。

  业内人士预计,科创板上市开板大概率在7月份。对于挂牌科创板的企业来说,机构认为,企业的估值分化会进一步加剧,这对资本市场的各方参与者都将带来极大的挑战。作为研究人员,备战科创板还需要增加三方面能力,第一是知识储备,第二是和一级市场人士沟通的能力,学习投前如何给估值,怎么看项目等;第三则是规则的把控,包括交易规则和上市规则。在他看来,挑战很多,比如有“说一个股票不好”的胆识。

  科创板首批3家上会企业亮相

  5月2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了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公告,将于6月5日召开第1次审议会议,审议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发行上市申请。

  据披露,微芯生物是一家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拟募集资金8.04亿元,投向创新药研发中心和区域总部项目等6个项目。公司上市申请3月27日获受理,公司先后在4月23日、5月14日、5月20日回复了三轮问询。

  另两家企业均只经受了“二问”。专注于智能工业的测量、视觉、自动化领域的天准科技,拟募集资金10亿元,公司上市申请于4月2日获受理,5月5日、5月20日分别回复了首轮及二轮问询。安集科技主营是关键半导体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拟募集资金不低于3.03亿元,公司上市申请于3月29日获受理,分别于4月30日、5月17日回复首轮及二轮问询。

  曾在新三板挂牌的天准科技,在科创板受理企业中的序号是“34”,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分别是“16”和“25”。据记者测算,自上市申请受理之日起至问询回复完结日,微芯生物、天准科技、安集科技分别历时36、32、33个工作日。

  曾担任券商资深保荐代表人的王骥跃坦言,这三家公司名单是有点意外的,这三家公司虽然分别属于生物医药、半导体、高端装备,是科创板重点支持的领域,但这三家从质地上来看并非申请公司中最优秀的,也并非三中一华所谓头部券商保荐的,也不是首周受理的9家公司之一。“因此,这三家公司首批上会,可能并不是上交所科创板审核中心故意挑选的,唯一原因是问询回复已经合格,审核流程先走完了,自然也就先上会了。”

  由此可见,信息披露的充分、一致、可理解,是企业上会推进速度的准绳。在注册制下的审核中,将企业的真实情况说清楚、说明白,信息披露内容可以满足投资者投资活动的需求,远比排队先后次序来得更为重要。

  科创板上市委的审议会议将按照现有规则规定组织召开。每次审议会议由5名委员组成,召集人采取轮值制度,委员按抽签确定,并需满足相关专业和界别结构要求。上市委审议会议召开前,参会委员撰写委员工作底稿,并根据需要提交拟向发行人问询的问题。

  据悉,上市委审议时,重点关注审核机构的审核问询是否有重大遗漏、发行人及中介机构的回复是否充分、审核机构所形成的初步意见的形成过程和判断依据是否合理,相关信息披露文件是否有利于市场判断和投资者决策角度,发挥把关和监督职能。参与审核的上市委对招股说明书等信息披露文件也会进行审阅,提出需要问询发行人和中介机构、提交上市委会议讨论的问题,但需要避免对发行人信息披露文件进行不必要的全面重复性审核。

  企业估值分化或进一步加剧 考验各方投研实力

  目前,科创板已经发布了100多家企业的招股书。同时,有科创板保荐人士指出,从法定时间推算,5月27日发出上市委通知,6月底开板在理论上已不可能。科创板上市开板大概率在7月份。

  在科创板开板倒计时的背景下,各大券商的布局也成为关注的重点。申万宏源证券战略业务负责人、保荐代表人屠正锋5月24日举办的“富国论坛暨富国基金20周年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目前科创板所申报的企业科创属性很明显,尤其是研发的强度,总体上占比是高于创业板的。此外,现在披露的公司估值水平差异比较大。“我们投行在钻研企业的时候第一看重的是科创属性,其次会考虑发行条件和合规性的要求”。

  不过,屠正锋表示,虽然这100多家公司有科创属性,但行业领域不同,行业周期阶段不同,定价分化会很厉害,定价会出现先扬后抑的过程,未来一定会分化,对于投资机构来说就是筛选出真正的好企业,但这要交给市场。

  安信证券研究所所长胡又文也认为,科创板出来之后,企业的估值分化会进一步加剧。在此过程中,挑战最大的就是对于卖方研究能力全方位的考验。他表示,上一轮计算机企业定价是由交易员规则的推动,市场资金面的推动。现在上市公司的定价投行要参与,下一轮估值市场体系的重构会起决定性作用。对于二级市场的参与者,投行的报告,包括卖方的报告就是非常重要的依据。“这些对于卖方研究员的挑战前所未有,对于分析师也是前所未有的机遇,他们可以参与到历史性的时刻里面。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

  具体到卖方研究员面临的挑战上,兴业证券研究院大健康与消费研究中心总经理、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徐佳熹认为,作为研究人员,备战科创板还需要增加三方面能力,第一是知识储备,第二是和一级市场人士沟通的能力,学习投前如何给估值,怎么看项目等;第三则是规则的把控,包括交易规则和上市规则。在他看来,挑战很多,比如有“说一个股票不好”的胆识。

   多轮测试 全力做好科创板保障工作

  自5月11日,科创板进行了第一次全网测试,此后的每周六,上交所都会组织各市场参与主体进行科创板全网测试。券商人士透露,通关测试或将于6月初进行,通关测试若顺利进行,就意味着上交所关于科创板的交易系统已全部准备就绪。

  上周六,也就是第三次全网测试的主要内容为验证科创板存托凭证业务和科创板转融通业务(含战略配售股份)等功能。

  就测试内容来看,本次测试模拟1个完整交易日的交易和结算。主要涵盖科创板存托凭证业务测试、科创板融资融券及转融通业务测试、主板各类产品委托申报测试、科创板业务功能测试等四方面内容。

  关于科创板存托凭证业务测试,上交所安排3只科创板存托凭证的网上申购;所司安排6只科创板存托凭证产品供合格投资者进行订单申报、撤单及结算。测试内容包括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盘后固定价格交易及清算交收。

  关于科创板两融及转融通业务测试,主要测试无限售流通股转融券、战略配售股转融券的实时交易融入、实时融出及非实时交易融入,还测试了科创板股票及科创板存托凭证的融资融券及转融通业务。

  “挺顺利的,把行情交易功能都验证了一遍,基本都正确,接下来再优化下,就可以封板了。”周六全网测试结束后,有北方大型券商信息技术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封板就是App端科创板开发测试都结束了,功能准备就绪了。

  券商人士预计科创板将于6月8日进行通关测试。通关测试若顺利结束,代表交易所的交易和清算系统将正式准备就绪。有记者测算,若所有测试顺利进行,科创板全网测试、专项测试以及通关测试共经历9轮测试。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