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央行不寻常操作 逆回购释放积极信号

2019年05月28日19: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5月27日,央行重启并开展了逆回购操作,这是一次不太寻常的操作。结合短期内货币债券市场出现的波动来看,央行适时适量的流动性投放举动释放出明确信号——监管层密切关注金融市场运行和流动性状况,无论是季节性还是事件性冲击造成的市场波动均处于可控范围,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

  央行27日公告称,当天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交易量800亿元,利率2.55%——最常见的期限,中等的交易量,还有跟之前一样的利率水平,一切似乎都很寻常。

  然而,这却是一次不寻常的操作。以往央行较少在月末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从近几年情况看,一个月里面,中旬央行会连续以较大力度实施逆回购操作,下旬和上旬则较少开展此类操作,除非是在季末、长假前这些比较特殊的时点。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月中处于财政收税时点,月末则处于财政投放时点,为避免流动性过剩或短缺,央行需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逆向调节。当前既不是季末,也不在长假前,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显得有些“反常”。

  此前央行已连续两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5月23日和24日,央行公告均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不开展逆回购操作。27日,央行公告没有提及当前流动性总量情况。按以往规律,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流动性总量应该是上升的。

  那么,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并实施净投放的动机何在?

  值得注意的是,27日,货币和债券市场有所异动。货币市场利率一改前几日的下行势头,调头上行,短期限如隔夜、7天等利率明显上涨;在海外债券市场涨声一片的形势下,我国债券市场逆势调整,具有市场风向标作用的10年期国债、国开债成交利率上行4到5个基点,10年期国债期货低开低走一度跌逾0.6%。

  不可否认,突发事件性因素对货币债券市场造成了扰动,特别是在预期层面。5月24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公告称,鉴于包商银行出现严重信用风险,决定自2019年5月24日起对包商银行实行接管,接管期限一年。27日市场利率的波动,显然不是因为流动性总量出了问题,症结在结构上、在预期层面。

  在这一背景下,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实施流动性投放,显得及时有力,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防范非理性波动。

  央行、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提到,“人民银行将关注中小银行流动性状况,加强市场监测,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可以预料,如果后续市场利率继续上涨,央行很可能还有动作。

  应看到,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宏观杠杆率保持稳定,金融风险趋于收敛,金融稳定的大局没有也不会改变,类似1997年到2001年银行业风险较多暴露的情况不会发生。与此同时,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未来几日月底财政支出效应有望进一步显现,流动性总量可能继续上升,加上央行及时出手释放明确的稳定信号,短期事件性、情绪性因素造成的市场波动不具持续性。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