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考验专业估值能力 基金搭建差异化研究体系

2019年06月03日09:08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科创板开板进入倒计时,公募基金“紧锣密鼓”打磨筹备科创板投资。科技创新企业与A股上市公司存在不小差异,如何对科创板企业开展合理估值、科学选股、拓展投研视野,成为基金投研筹备的重要方向。

  调整科创板公司估值体系

  拓展基本面研究

  基金公司准备科创板投资的一个基本动作就是调整估值方法。

  华夏战略配售基金经理张城源认为,科创板设立了5档上市标准,估值当然也不能一概而论。企业所处的产业周期不同,表现出来的业务特征和财务特征也不同,对应的股票估值方式也应该是不一样的。

  广发基金策略投资部副总经理李巍分析,科创板申报企业已超过100家,大部分公司在A股有对标企业,公募原来的资产定价体系在科创板中仍然适用。对于小部分暂时没有对标企业的创新企业,需要结合行业类型、企业特点、发展阶段等采用不同的估值方法。

  鹏华基金稳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姜山表示,估值不能只看PE,亏损企业没有PE,微利企业没有PE。在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应该对应不同的估值体系,对于相对成熟的企业、盈利模式不成熟、快速发展期结束的企业,估值方法也应各有不同。

  除了估值,如何选股也要与A股区别开来。科技创新类企业未来发展具有较大不确定性,淘汰率较高,着重观察企业的成长空间、核心竞争力和企业管理团队应该成为公募优选科创板个股的关键指标。

  张城源认为,筛选科创企业标的,一是看需求的确定性和景气度,二是看公司在行业中的核心竞争力,三要看企业的自我进化能力和发展潜力。

  方正富邦基金表示,“好的行业赛道、先进的技术水平、优秀的管理团队是我们选择科创板标的最为看重的三个因素。”

  在研究企业基本面之外,部分公募将研究范围扩大到产业界、一级市场、科研学术机构、国际咨询公司等,通过产业研究资源,加强产业趋势研究。

  李巍表示,部分科创企业在A股暂时没有对标企业,需要加强产业链研究,包括产业前沿动态、新兴技术的发展趋势、海外对标企业的发展路径等。“我们和PE、VC机构交流,探讨如何评估早期项目;与境外咨询机构、顶级投行加强交流,研究相关产业的发展周期和发展路径等,将这些研究成果补充到资产定价体系中,更好地把握新兴产业投资机会。”

  投资者情绪、市场风格

  或影响中小创市场

  科创板上市,是否会对创业板、中小板形成冲击,也是公募行业关注的热点。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短期看,投资者情绪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从长期看,则要取决于科创板、创业板、中小板的制度设计。

  张城源认为,短期投资者情绪可能是主要的影响因素。由于科创板开板初期,标的数量较少,投资者对科技创新类企业的热情可能会对创业板、中小板产生正面影响。长期看,科创板是否会对创业板、中小板造成冲击,还是要取决于不同板块的制度设计。优质企业会向管理规范、融资功能完善的板块集中,而投资者也会向交易制度合理、拥有大量优质企业的板块集中。

  方正富邦基金表示,从资金层面可能会带来分流效应,但考虑到整体参与投资者类型存在差异,科创板推出会提振改革预期和市场情绪而有望吸引更多新增资金入场。因此整体而言,科创板不会对中小创形成明显冲击,在市场状况相对平稳的条件下,板块间形成共振的概率更高。

  除了短期和长期影响,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推出时的市场风格也将对各个板块产生影响。

  华南一家大型公募人士认为,科创板推出时,如果市场氛围较好,情绪面对科创板较为有利,那么创业板可能带动A股估值水平向上修正;如果市场氛围较为清淡,风险偏好处于低位,科创板的推出可能会对市场的流动性造成冲击。而且,对科创板受政策倾斜力度加大而降低对创业板的预期,那么创业板的估值水平将与创科板的推出呈负相关,短期内可能受到一定冲击。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