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附属品转向陪伴者转化 中国“宠物经济”持续升温

2019年06月03日09:33

来源:中新网

  “猫咪最爱冻干”“幼犬肉香设计磨牙棒”……近年来,打开短视频社交平台,有趣宠物视频随处可见,部分短视频还会链接至网购平台。随着饲养宠物人群消费观念和水平提升,宠物对于主人的意义也从“附属品”向“陪伴者”转化,宠物产业链向细分化、专业化和多样化发展,实现“衣、食、住、行”全覆盖。

  2019第五届华南宠物用品展2日在广州闭幕,本届展览专业观众及宠物爱好者人数、参展商及品牌产品数量创历年新高。据主办方统计,三天展期吸引5.6万人次入场,超过500家展商参展,3.5万平方米的展馆挤满各式各样的宠物用品。

  护理、碳酸SPA、香薰SPA、保健泥浴、盐浴……乍眼一看,以为这是人类的美容项目,实际这是给宠物提供的服务,根据宠物的体重和毛长,一次性体验价在数十元(人民币,下同)至数百元不等,还提供团购和套卡服务。

  梁嘉敏和丈夫特意到宠物展上医院的摊位给布偶猫做超声波检查,其后,二人为家中的两只贵宾犬购买了4大袋共重约40公斤的狗粮

  梁嘉敏称,她每年花费在宠物身上约为5万元,食物占比最大。随着宠物年龄和身体状况的变化,还要选择不同的粮食和辅食,在不同阶段补充相应的营养。

  近年来,由于宠物数量增加,相关产业得到快速发展,而且专业化、品牌化和精细化程度逐步增高。《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中国城镇养宠用户已经达到7355万人;养狗及养猫人群消费大多集中在宠物食品、宠物医疗、宠物用品等。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宠物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内地宠物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708亿元,预测2019年市场规模将达1915亿元。

  广州大学生黄嘉慧收养了一只狸花猫,她这次专门到宠物用品展“淘货”,还带着自家猫到宠物医院的摊位上预约传染病检测,检测费用约在200元,包括乳腺检查、泌尿系统外观检查、淋巴结及甲状腺触诊等,“宠物让自己感到温暖,把它当成孩子来养”。

  “以往开一家宠物医院很简单,现在都有规范标准,例如兽医师需要执业资格证等。”瑞鹏宠物医院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宠物医疗行业朝着精细化和专科方向发展,尤其在这两年,宠物和饲养者分别对医疗设备和技术的需求度增高,从而发展出宠物骨科医院等,该院也引进核磁共振、CT、血透析和心脏彩超等,向细分市场发展。

  随着宠物市场成熟,宠物保险、宠物特色餐厅也成为新兴的服务行业热点。有专家认为,目前,中国内地宠物医疗专业人员短缺、宠物用品领域人才缺乏,此外,还存在宠物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制约宠物行业的健康发展,应该提高人才待遇并加强行业监管。(记者 蔡敏婕)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