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阳光金粮贷” 助力中原粮食产业发展

2019年06月12日17: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六月炎炎,中原大地一派丰收后的景象,同时也到了粮食收储的关键时期,但是收储资金需求量大、融资难、融资贵是摆在众多粮食企业面前的共同难题。近日,记者从光大银行郑州分行了解到,光大银行郑州分行积极与河南省粮食系统建立全面合作关系,推出了“阳光金粮贷”等一系列金融服务,帮助粮食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助推中原粮食产业发展。

河南省是粮食大省,粮食总产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其中小麦的总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在国家粮食安全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光大银行作为一家国有股份制银行,始终把金融支持“三农”、支持粮食产业发展作为银行工作的重中之重。在2017光大银行就与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合作推出“阳光e粮贷”,满足粮食企业在国家粮食交易中心进行粮食交易过程中产生的融资需求。郑州分行作为扎根中原20年的光大银行一级分行,也始终把支持河南省粮食产业发展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

在解决粮食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工作中,光大银行郑州分行积极走访省粮食系统相关管理部门和交易中心,和相关部门和人员就顶层设计、业务发展等问题组织讨论和深入交流,制定合作方案与具体措施,并以此建立信息共享、问题共解、银企共赢的协作机制。同时,针对粮食行业资金需求量大、使用时间集中、有效资产不足、经营利润微薄等实际状况,光大银行郑州分行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研究制定粮食企业普惠金融优惠政策,大力推出“阳光金粮贷”等信贷产品,努力构建与市场化需求相适应的信贷支持体系、客户服务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全面支持粮食系统相关企业的发展,化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据了解,目前,光大银行郑州分行先后支持了郑州、洛阳、开封、安阳、新乡、焦作、南阳、漯河、鹤壁、周口等10个地市的粮食企业,与50余家粮食收储和加工企业进行信贷签约。截至目前,光大银行郑州分行为河南省10个地市战略储备粮承储企业和5家省级大型粮食集团企业提供了贷款支持;为豫粮集团、中原粮食集团等省内龙头企业提供授信3亿元;为河南省粮食交易物流市场、郑州粮批发市场及其会员企业提供授信2.8亿元;为省内众多从事粮食收储和加工小微企业授信2.2亿元。光大银行郑州分行积极围绕大市场、大粮食、大流通、大产业和粮油产业链,支持粮食育种、种植、收储、加工、贸易各环节粮食企业的发展壮大。同时,金融活水的注入,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得以发挥,有效缓解了部分省内粮食企业发展资金不足问题,激发了粮食企业的发展活力,促进了产业链融合延伸,壮大了粮食产业经济。

光大银行郑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发挥光大银行金融支持的放大效应与助推作用,一方面要将光大银行业务全面拓展到河南省粮食产业融合发展中去,另一方面也要将相关业务延伸到粮食产业上下游、粮食物流园区建设和粮食市场电子化交易平台等重大建设项目中来,全力助推河南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新格局和粮食流通产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新局面,为河南新动能培育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