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过会企业增至6家 注册程序启动

2019年06月13日09: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交所网站6月11日公布第二次上市委会议审议结果,同意福光股份、华兴源创以及睿创微纳3家企业首发上市申请。至此,已有6家企业成功过会。同日,上交所官网显示,首批过会的微芯生物、天准科技、安集科技已提交注册申请,科创板注册程序正式启动。

  过会企业再添3家

  招股书显示,福光股份是专业从事军用特种光学镜头及光电系统、民用光学镜头、光学元组件等产品科研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全球安防监控镜头市场占有率领先。2017年公司在全球安防视频监控镜头销量市场占有率达到11.8%,全球排名第三。

  睿创微纳是一家专业从事非制冷红外热成像与MEMS传感技术开发的集成电路芯片企业。公司产品主要包括非制冷红外热成像MEMS芯片、红外热成像探测器、红外热成像机芯、红外热像仪及光电系统。产品主要应用于军用及民用领域。

  华兴源创主要从事平板显示及集成电路的检测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应用于LCD与OLED平板显示、集成电路、汽车电子等行业,主要客户有三星、苹果、LG、夏普、京东方等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委公告显示,3家企业过会后均需对一些问题进行补充披露。福光股份被要求在招股说明书中补充披露保荐机构对2018年研发费用中全玻和玻塑镜头分类统计及相关废料核算的结论性意见。同时,公司需补充披露保荐机构对高端核心技术产品、普通核心技术产品分类依据的核查结论性意见。

  华兴源创需补充披露三方面内容:一是各核心技术对应的产品销售收入情况;二是其苹果公司合格供应商的资格是否存在被取消或不能持续的风险;三是与泰科集团交易事项有关的内控执行、对经营成果影响相关信息披露核查的结论性意见。

  睿创微纳被要求补充披露的内容是保荐机构对境外销售真实性的核查结论性意见;烟台赫几、烟台深源所持发行人股份的锁定期依据以及承诺在上市后60个月内特定条件下表决权委托的相关股东的股份锁定期安排;认定马宏为实际控制人的依据,与其他相关股东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

  注册程序启动

  根据规则,科创板申报企业过会后,上交所将结合上市委审议意见,出具同意发行上市的审核意见或作出终止发行上市审核的决定。上交所如作出同意发行上市的审核意见,将按程序报送中国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作出终止发行上市审核决定的,将按规定终止发行上市审核程序。

  6月11日,上交所官网显示,首批过会的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3家公司提交了注册申请,并同步更新了招股书注册稿,这意味着科创板发行注册程序正式启动。

  中国证监会收到交易所报送的审核意见、发行人注册申请文件及相关审核资料后,履行发行注册程序。发行注册主要关注交易所发行上市审核内容有无遗漏,审核程序是否符合规定,以及发行人在发行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的重大方面是否符合相关规定。中国证监会认为存在需要进一步说明或者落实事项的,可以要求交易所进一步问询。

  中国证监会在20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作出同意注册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