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税都涨了,还要啥自行车

2019年06月19日09:32

来源:新华

  美国被称为“车轮上的国家”,虽然这个车主要是指汽车,但是用自行车代步也是不少人的选择。对于很多喜爱运动的美国人而言,自行车不仅是一个环保的交通工具,而且是健身的好器材、出游的好伴侣。

  今年5月10日,美国宣布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由于自行车整车和部分零部件属于被加征关税的商品,这让高度依赖中国供应商的美国自行车厂商叫苦不迭。

  新华社记者近期走访多家美国自行车厂商时了解到,加征关税已经严重影响到了目前的生产与经营……

  “美国挑起贸易争端

  遭罪的却是美国企业”

  “当头一棒。”阿诺德•卡姆勒在形容美国对华加征关税造成的影响时这样说道。

  卡姆勒的家族早在1907年就涉足自行车业。经过百余年发展,当初的修车铺已成为美国最大的自行车进口商之一,平均每年从中国进口约250万辆自行车。

  ▲6月6日,在美国新泽西州帕西帕尼,美国自行车制造企业肯特集团执行总裁阿诺德·卡姆勒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卡姆勒告诉记者,直接从中国进口整车成本低,省下来的钱可以用来雇佣更多工人、提升员工福利待遇等;更重要的是,中国制造的产品质量好、工艺佳、有保障。

  据卡姆勒透露,10%的额外关税让其公司的整体运营成本增加了7.5%,他无力单独消化,只能转嫁给客户,去年秋季销量因此下降了5%。而随着税率升高,卡姆勒被迫再次涨价,他担心今年下半年销量会进一步下滑。

  “美国挑起贸易争端,遭罪的却是美国企业,这太不公平了。”他抱怨地说。

  ▲资料图片:这是2018年8月20日拍摄的位于美国华盛顿的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大楼。新华社发(沈霆摄)

  美国非营利机构全国经济研究所今年的一项研究显示,由美国对其他经济体挑起的贸易争端使美国经济在2018年损失78亿美元,更高的进口成本则让美国消费者和制造商损失达688亿美元。

  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贸易政策主管丹尼尔·伊肯森近期还指出,额外关税已经抵消了2017年底美国政府出台减税法案带来的红利。

  不过,相比短期损失,令卡姆勒更苦闷的是,贸易争端带来的不确定性给他在南卡罗来纳州组装工厂的扩张计划画上了问号。他原打算依托中国进口零部件逐步把工厂的自行车年组装产量从35万提升至100万。

  ▲资料图片:这是2018年8月20日拍摄的位于美国华盛顿的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大楼。新华社发(沈霆摄)

  “可在关税问题得到解决前,这些扩张计划只能被搁置。”他说。

  “加征关税

  并没有帮到美国什么”

  “汽车之城”底特律曾是美国第四大城市、风光无限的重工业中心,但在劳资纠纷加剧、社会问题恶化、产业调整不当、城市管理不善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逐渐走向衰败,并于2013年申请破产。

  ▲资料图片:这是2013年7月19日拍摄的美国底特律市废弃的密歇根中央车站。新华社发(蒋新彤摄)

  尽管经历“重启”的底特律正在缓慢复苏,但主要推动力是城市基建而非“老本行”制造业,这让投身于自行车制造的扎卡里•帕沙克显得有些“与众不同”。

  帕沙克的自行车厂位于底特律西部城郊。虽然他不从中国进口自行车整车,但是针对零部件的额外关税也让他面临更高的采购成本。

  帕沙克坦言,自行车制造业曾在美国消失了十几年,他因此在建厂之初遇到很多问题。比如,找不到懂自行车制造的人,也没有人会管理车间,更不知道去哪里找设备……

  ▲5月21日,工作人员在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市一家自行车厂工作。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尽管凭着对底特律的“情有独钟”和对制造自行车的“一腔热血”把工厂开了起来,但很多年过去了,帕沙克仍未能实现盈利。他解释说,这是因为美国办厂成本很高、前期投入巨大,而且政府也没有什么鼓励措施。

  就白宫所谓加征关税能把制造业和就业岗位带回美国的说辞,帕沙克不以为然:“加征关税只会从一定程度上影响美国厂商从中国进口的意愿,但这并不等同于能大规模在美国创造就业,所以加征关税并没有帮到美国什么。”

  ▲5月21日,工作人员在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市一家自行车厂工作。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据英国咨询公司IHS马基特公司去年底一项针对美国制造商的调查,只有十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会因关税等贸易因素减少海外生产,并把生产转移回美国;超过7成受访者表示,未来2年内不会改变在美国的就业岗位数。

  此外,专家还指出,美国制造业工作岗位早在几十年前就开始大规模流失,主要是因为产业升级、自动化技术普及等。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埃里克•赫斯特表示,设置贸易壁垒难以动摇制造业机械化运作模式,根本帮不到“蓝领”人群。

  “如果我想生意更加成功

  还是要靠中国”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已成为自行车制造业最重要的产业集群所在地,不仅具备海内外厂商追求规模化生产所需的产能、劳动力等,而且在自动化和高科技上有大量投入,产品质量、制造工艺、成本控制、生产效率等环节在全球范围领先。

  ▲资料图片:2017年2月21日,在天津飞鸽车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在组装自行车。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美国自行车零部件供应商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挑起经贸摩擦之前,美国每年从中国进口自行车整车的数量很稳定,差不多在1400万辆至1500万辆之间,约占美国自行车整车年进口总量的90%。

  美国自行车零部件供应商协会理事会成员鲍勃·马格维丘斯表示,中国是全球自行车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美国自行车厂商与中国合作伙伴多年来一直合作融洽。

  ▲5月23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自行车零部件供应商协会理事会成员鲍勃·马格维丘斯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但在贸易争端阴霾下,一些美国自行车厂商被迫寻找备选方案,不少人把目光投向东南亚地区。“把生产转移出中国会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而且我们很难指望其他国家和地区能够复制在中国的一切。” 马格维丘斯说。

  在他看来,东南亚人工、土地等成本现在相对较低,可如果大家“一窝蜂”地涌向那里,随着时间推移,这些优势不仅会消失殆尽,还会变成问题。

  ▲资料图片:2018年1月18日,一名男子在美国纽约市曼哈顿时报广场的自行车道上骑行。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卡姆勒则表示,转移生产会带来巨大风险,没人敢拿产品质量和安全性下赌注。

  帕沙克说,美国乃至全球自行车业都离不开中国,因为没有任何地方具备能够满足整个行业需求的生产力,即便有一些替代进口源,但它们目前在效率、工艺等方面根本无法同中国相提并论,所以把中国排除在外根本不可能。

  ▲资料图片:2013年8月4日,美国纽约,一名男子表演自行车特技。新华社发

  他还透露,由于他的底特律工厂具备一定生产能力,越来越多的美国自行车厂商联系到他并寻求合作。可他也明白,无论他们未来的合作以何种方式展开,供应链上绕过中国并不是一个现实选项。

  “如果我想生意更加成功,还是要靠中国。”帕沙克说。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