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折甩卖”!这么便宜的汽车能买吗?真相在这里

2019年06月21日14:17

来源:经济日报

  “五折甩卖”“买一送一”……这是在卖啥?汽车!

  真的假的,一辆汽车半价卖?!有图有真相,最近的车市真是有点疯狂——

  汽车突然“减速”到底原因何在?

  28年来首次销量负增长,2019年汽车产业似乎突然“不行”了?别慌,汽车“减速”原因很多,这几条最关键:

  1、车市连续“狂奔”了这么多年,还不带喘口气?

  我国汽车产业已连续多年高速增长。2018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2万辆和2808.06万辆,连续十年蝉联全球第一。

  从市场需求来看,从城里到乡下,目前该买车的差不多都买了。这几年,甚至在很多地区,“一动不动”(房子和车子)成为农村青年结婚的标配;过年的时候,农村也像城里一样严重堵车。当前我国汽车消费再像以往一样高速增长不太可能了,狂奔之后稍作调整,也符合行业周期性发展规律。

  2、“国五”向“国六”切换,消费者心想:再等等!

  目前,宣布将于7月1日提前实施“国六”b阶段排放标准的地区已经达到16个。加之“国五”车今后相关政策仍不明朗,导致消费者一方面缺乏信心,另一方面期望汽车进一步促销降价,从而出现观望情绪,延迟了购车行为。

  此外,从近两年乘用车交强险数据来看,提前实施“国六”标准的地区乘用车销量已经占到全国总销量的一半,范围之大超出了车企的预期。由于技术准备不足、供应跟不上,预计很多车企短期内无法全面实现提前实施“国六”标准区域的产品供给。

  “国五”向“国六”切换的大范围提前,也让车市有些“措手不及”。

  3、不是不想买,而是被一块“铁皮”绊住了脚步

  在北上广深等一些大城市,汽车限购令阻挡了很多有消费能力的人购车步伐。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表示:

  截至2019年3月末,杭州有效申请等待摇号购车数已达81.9万个;

  截至2019年4月26日,深圳有效申请等待摇号购车数已达122.7万个;

  截至2019年4月8日,北京有效申请等待摇号购车数高达368.9万个。

  上述3个城市总计有573.5万个摇号数。即便按平均一家3口人同时参加摇号计算,潜在购买力也达191万辆,有望贡献6.8%的汽车消费增量。

  此外,新能源补贴退坡、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等因素叠加,也是造成此轮汽车业“减速”的原因。

  汽车业真的不行了吗?

  都是让汽车企业揪心的数据,难道汽车行业真的不行了吗?这个结论还真不能下。

  1、 去库存效果还是不错滴

  汽车经销商降价去库存是事实,“国五”向“国六”切换影响车市也是事实,但现在去库存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经济日报记者日前走访发现,优惠活动仍在持续进行中,但多数经销商去库存已进入尾声了。

  那些原本销售就不错的车型,库存本就不多。在位于北京朝阳区百子湾的北京勤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别克4S店中,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以GL8车型为例,“国五”所剩不多,仅有5000元的优惠。“这款车本身也不愁卖,所以“国五”库存量很小,也就没有什么太大的优惠。”

  在京博瑞祥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一汽大众奥迪4S店,43款车型的优惠力度从1.4万至7.3万不等。“优惠力度比较大,所以海报上的车型所剩不多。”工作人员说。

  2、“阿猫阿狗”都来造车,也该洗牌了

  近年来,汽车产业巨大“蛋糕”吸引了“造车新势力”纷纷跨界参与竞争。从谷歌到百度,从特斯拉到蔚来,哪一个都不弱。传统汽车企业如果无法及时转型,只能被残酷淘汰。

  一方面,我国汽车企业大大小小多达上百家;另一方面,很多新兴势力靠资本的扶持,仍在拼命进入造车领域,这必然导致重复建设与产能过剩。

  因此,在行业低谷,应加快推动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提升行业集中度,也是个好事。

  所以,不行的不是整个汽车行业,而是一些行业里的“阿猫阿狗”。

  3、 行业还是有潜力的,但还需要松绑

  目前,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为170多辆,不仅远低于发达国家,也不及世界平均水平。这意味着我国汽车消费还有较大成长空间。

  挖掘行业潜力,需要更多政策松绑。

  这不,近日,三部委发布了一系列鼓励消费政策,推动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等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其中包括,大幅降低新能源汽车成本,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等等。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