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公开课走进厦门大学 柯瑞文讲述从中国电信的发展历程看现代国企

2019年06月22日18: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0日,中国电信与厦门大学联合举办“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厦门大学专场报告会。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柯瑞文作了题为《自强不息 担当前行 从中国电信发展历程看现代国企》的专题报告。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出席会议并致辞,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主持报告会。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中国电信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高同庆,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赖虹凯等领导出席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柯瑞文结合通信业和中国电信的发展历程,从历史到现实,从实践到理论,通过详实的数字和鲜活的事例,向大家介绍什么是国企的“根”和“魂”,什么是国企的使命与担当,什么是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并对厦大学子寄予殷切希望。

寻根溯源,柯瑞文向大家展示了中国电信“一路走来”的红色基因,中国电信是红色通信事业的继承者,诞生于中央苏区,红色通信为中国革命战争胜利和新中国建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被毛主席称为“科学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在新中国建设时期,中国电信坚持“人民邮电为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服务于国家建设,为新中国工业基础的奠定和持续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改革开放时期,中国电信紧紧抓住国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带来的发展机遇,准确把握现代通信技术方向,通过现代管理手段,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和多个“第一次”突破。当前,中国通信业在全球通信市场日益举足轻重,通信产业链不断繁荣而强健,有效带动了信息通信制造和互联网应用的发展壮大。面对抢险救灾、普遍服务和提速降费等任务,通信人更是一马当先,勇挑重担,彰显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柯瑞文表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中国电信坚持两个“一以贯之”,积极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以党的建设统领企业改革发展。二是,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契合中国国有企业的唯一正确制度。三是,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党领导下完成政治任务的经济组织,以经济组织形态出现,承担重要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四是,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改革方向是遵循市场基本规律,打造独立的市场主体,做到产权清晰,自主经营,市场配置资源,自负盈亏。五是,发展好国有企业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实现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

在谈到新时代承担网络强国建设重任时,柯瑞文指出,要落实网络强国战略,肩负起应有的责任,从网络架构、技术、系统等全方位打造集约、敏捷、开放、安全的现代网络,牢牢掌握网络建设的主动权。抓住5G发展的重大机遇,深刻理解5G的本质。5G不仅是一次信息通信技术的升级换代,更是一场影响深远的全方位变革,必将推动信息通信业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要开放合作,通过广泛合作,深度融合,协同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壮大,带动各方共同成长,共享发展成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5G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提升客户体验,推动社会进步、产业升级,社会治理更高效,人们生活更美好。

最后,柯瑞文表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仍需不断探索和实践,中国电信非常愿意与包括厦门大学在内的专家、学者、同仁共同探讨,不断实践,进一步丰富内涵,实现政治优势与现代企业制度有机融合,充分挖掘企业潜力,激发活力,提高效率和效益。展望未来,中国电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全力承担网络强国建设重任。

两个小时的公开课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掌声阵阵。报告会上,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为中国电信校外辅导员颁发了聘书。

活动前,中国电信与厦门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思想政治教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合作、联合科研项目及智慧校园、人才合作、大学生创新创业等五个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公开课金句】

1.从中国电信的诞生,可以看出中国电信所拥有的红色基因,也即初心和使命。

2.中国电信从革命圣地瑞金一路走来,是红色通信事业的继承者。

3.哪里有抗震救灾,哪里有普遍服务需求,哪里就有通信人的身影。

4.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契合中国国有企业的唯一正确制度。

5.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改革方向是遵循市场基本规律,打造独立的市场主体,做到产权清晰,自主经营,市场配置资源,自负盈亏。

6.5G不仅仅是一次信息通信技术的升级换代,更是一场影响深远的全方位变革;5G必将推动信息通信业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

7.5G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提升用户体验;5G发展成效如何,最终由用户说了算。

8.5G必然会加速社会进步,推动产业升级、社会治理更高效、人们生活更美好。

背景链接:领导干部上讲台

“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活动是由国资委、教育部联合开展的一项活动,今年4月2日正式启动。

首批选择了50家中央企业和50所高校一对一结对子,由国企领导上讲台,每年进高校为学生讲授2场公开课,每家国企遴选2名业务骨干担任高校校外辅导员,旨在促进青年学生全面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进对国有企业的信任,勉励青年学生投身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广泛凝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思想共识。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