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秒售罄 地方债销售火爆

2019年06月24日11:27

来源:南宁晚报

  “30秒内便被兜售一空”“2小时卖了5000万元”“1分钟6.5亿元”……按原定计划第二批地方债银行柜台发售是在6月14日—20日,试点地区包括上海、广东、海南、广西,但是没想到在首日,甚至有的地方上线半分钟便售罄。据银行客户经理和投资人反映,买地方债要靠抢,要拼手气,稍微不留神就会与之擦肩而过。

  地方债到底有什么“魔力”?据银行客户经理反馈,地方债相比其他投资产品具有一些优势,例如此次地方债票面利率在3.2199%~3.43%之间,较同期限国债利率高一些;柜台债的最小认购面值是100元,投资门槛低,所有个人和对公客户都可投资购买。同时,从个人投资者理解来看,地方债大都有地方政府信用背书,如果选择经济发达的地区进行投资,感觉比较靠谱。地方债的受追捧程度超出很多银行客户经理的预期。6月18日下午2点半左右,建行广东地方债4.5亿元的额度卖完,个人投资者认购3.22亿元,占比71.56%,首日工行广东分行也已提前售完该行的5亿元份额,个人投资者认购份额占比超75%;国有大行之外的股份行分销成绩也不错,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平安银行广州分行各1.2亿元和5000万元的额度均在首日售罄。

  此次广东地方债发行属于第二批地方债银行柜台销售试点,试点城市还包括上海、海南、广西等地,销售也是非常火爆。像上海地区,中行上海分行额度在开售首日仅30秒内便告罄;农行、工行上海分行开售不久1亿元份额也已售罄。在海南地区,平安银行海南分行在开售当日下午2000万元的额度也售罄。

  这等火爆抢购画面似曾相识。今年3月25日—4月3日,宁波、浙江、四川、陕西、山东、北京六个省市作为首批试点地区在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销售额合计68亿元,浙江、宁波两只地方债一发售,仅仅10分钟,农行3.1亿元额度便销售一空,兴业银行也是10分钟内卖出上亿元。

  与首批柜台地方债相比,第二批柜台地方债支持项目更加多元化。首批债券品种为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和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本批发行的柜台地方债将支持更多诸如收费公路、污水处理等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项目。

  为什么地方债这么受个人投资者欢迎?中信证券研究部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我国地方政府债券因为有着极为严格的额度确定流程以及国家财政支持,在当前市场横向对比来看,是极为稳健的低风险投资标的。国家适时推动地方债券商业银行柜台发售将有助于引导中小投资者更为完善地配比资产。

  据了解,地方债有以下优势:一是安全稳健,投资地方债综合收益比记账式国债和定期存款高。二是利息收入享受税收优惠,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投资地方债取得的利息收入可免征所得税和增值税。三是认购方式便利快捷,投资者足不出户便可轻松完成认购。四是投资流动性强,有的可以提前支取;在柜台上购买了地方债的债券持有者,地方债上市交易后在交易时段可以随时买卖债券,交易资金实时到账。据《经济参考报》

相关链接:

地方债“开门红” 料助力融资增速触底反弹

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 有望达1.5-2万亿元

河南515.2亿地方债完成发行,涉专项债313.64亿元

银行将开售第二批地方债 投资门槛最低100元

地方专项债政策加码 有望拉动逾万元基建投资

地方债大爆发!一季度同比增长5.4倍,河南发行量排名靠前

财政部:2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9.14万亿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