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会员破亿 视频平台是否能摆脱亏损困局

2019年06月24日14:03

来源:成都商报

  6月22日,爱奇艺在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爱奇艺会员规模突破1亿,中国视频付费市场正式进入“亿级”会员时代。爱奇艺CEO龚宇转发并留言:终于到来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与以往大家对于视频网站“主要收入靠广告”的认知不同,爱奇艺的会员收入已连续三个季度超过广告收入,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

  不过,目前国内视频市场的“三巨头”爱奇艺、优酷、腾讯都还处于亏损之中。这样的背景下,会员破亿对视频平台意味着什么?会员的持续增长是否能使得平台脱离亏损局面?

  爱奇艺会员收入超过广告

  对于很多用户而言,“网上看视频都是免费的”这一认知深入人心。很多视频平台主要收入来源也是广告。

  不过,作为在线视频行业最早推出会员制的公司之一,爱奇艺已经从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实现了会员收入超过广告收入,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

  今年2月21日,在美股上市近1年后,爱奇艺提交了首份年报。2018年,爱奇艺全年营业收入为250亿元人民币,其中在线广告营业收入为93亿元人民币,占总营收的37%;会员服务营业收入为106亿元人民币,占总营收的42%;2018爱奇艺的会员人数超过8600万人。

  今年的第一季度,会员收入34.45亿元,同比增长64%,在总营收69.90亿元中占比49.3%。在线广告服务业务方面,营收为21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

  在2018年爱奇艺财报电话会议上,龚宇称,中国人对内容付费认可度越来越高,在这样的市场驱动下爱奇艺原创内容会越来越多,照他预测,2019年付费用户净增长数量不会少于2018年增长的数量。

  视频平台内容竞争激烈

  2010年,百度投资的爱奇艺上线;2011年,腾讯视频(前身为QQ Live)上线,2012年,优酷视频和土豆视频合并,并在2015年被阿里收购。如今,由互联网巨头“BAT”入局的“爱优腾”,成为了在线长视频领域第一梯队的“三巨头”。

  至于会员人数、收入持续增长的原因,龚宇在上述会议中称,一是平台其对原创内容的重视,二是用户对付费模式的认可程度变高。

  记者注意到,爱奇艺在2018年推出的《偶像练习生》《中国新说唱》《延禧攻略》等内容都需要订阅会员才能观看。这样的背景下,2018年一年新增加的订阅会员就超过3500万。腾讯、优酷也相继推出《创造101》《创造营》《这就是》系列等自制内容来抢夺付费用户。

  也正是对于内容的争夺异常激烈,导致“爱优腾”的内容成本居高不下。以财务数据最详细的爱奇艺为例,2018年营收250亿元人民币,内容成本就高达211亿元。

  高额的成本也直接造成了平台的亏损。记者从相关财报、高管发言中获悉,这“三巨头”都尚在亏损之中。

  不过,在今年第一季度,爱奇艺的内容成本虽然增加至53亿元,但占营收比重却从2018年的84.4%下降至75.8%。东方证券在研报中预测,预计2019全年内容成本绝对值仍将有所增长,但占营收的比重将下降至70%~80%。

  “如今的平台看重的是大数据、用户量、活跃度,核心的是用户,而吸引用户的东西是内容。”有从业者对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预测,在未来,随着内容成本的进一步下降,注重自制内容的平台将会有巨大的变现潜力。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