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银保监会首次发布《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白皮书》

2019年06月25日10:21

来源:中新经纬

  据中国央行官网24日消息,中国央行、中国银保监会首次发布《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国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万亿元,同比增长18%,增速比上年末高8.2个百分点;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授信户数同比增长35.2%。

  白皮书指出,小微企业是经济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源泉,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增加、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8年以来,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经济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小微企业“经营难、融资难”问题有所加剧。不断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是中国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白皮书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中国央行、中国银保监会等部门遵循“几家抬”的总体思路,准确把握小微企业平均生命周期短、首次贷款难、风险溢价高的客观规律,坚持商业可持续的市场化原则,加大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组合运用信贷、债券、股权“三支箭”,精准发力,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同时,相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发挥差别化监管和财税优惠等政策合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信贷投放持续增加,利率水平稳步下降,覆盖面不断拓宽。截至2018年末,全国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万亿元,同比增长18%,增速比上年末高8.2个百分点;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授信户数同比增长35.2%。2018年12月,当月新发放的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同比下降0.39个百分点。

  银行业金融机构组织和产品体系不断健全。大型银行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加大投入,降低成本;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扎根当地,回归本源,多层次、广覆盖的小微金融服务组织机构体系逐步健全。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内部资源配置,疏通内部传导机制,改进信贷管理模式,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服务小微企业的效率不断提升。

  多层次市场融资支持体系功能持续完善。票据市场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市场规模和参与主体不断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加速落地,促进债券市场融资功能有效发挥。新三板市场功能不断提升,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初具规模,创投等私募股权基金投入不断加大,政府引导基金作用进一步显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体系更加健全。实施定向降准、中期借贷便利等操作,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充分发挥宏观审慎评估(MPA)引导作用。完善小微企业贷款“量”与“价”的差别化监测考核制度,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对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

  风险分担和信用增进机制初步建立。创新保险机构产品,健全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强化地方政府融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加快征信体系建设,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与市场化征信机构功能互补、错位发展,各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不断完善。

  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力度持续加大。围绕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融资需求,建立贷、债、投结合的投融资产品体系。创新投贷联动模式,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白皮书同时指出,应清醒地认识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世界性难题是一个长期、复杂、艰巨的过程,我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在广度和深度上都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下一阶段,要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本质要求,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市场化发展和精准支持导向,循序渐进、综合施策,不断优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机构体系、产品体系、市场体系、政策体系和生态环境,进一步为小微企业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为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央行官网信息显示,为全面总结2018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新政策、新做法、新成效,系统阐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思路,更好回答社会关切,中国央行会同中国银保监会等部门编写了白皮书,作为中国政府相关部门首次公开发布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白皮书,拟于近期出版发行。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