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后重要力量 超八成科创板申报企业获私募基金投资

2019年07月03日09: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谢达斐 ○编辑 张亦文

  来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超八成科创板申报企业获得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支持,私募基金已成为科创企业成长背后不可忽视的力量。

  近年来,我国私募股权与创投基金蓬勃发展,在科创板申报企业的背后,活跃着一大批私募股权与创投基金,为科创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资本金,成为科创板申报企业背后的“隐形翅膀”。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已经提交科创板上市申请的113家科技创新企业中,获得私募股权投资的企业数量达到92家,占比达81.4%。

  从行业分布看,这92家科创企业涉及行业广泛,其中计算机运用领域企业最多,达20家,占比为21.7%;其次为机械制造和环保设备、工程与服务领域,有19家,占比20.7%。

  从私募管理人投资情况来看,投资本金相对集中。据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共有523家在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投资了89家已申请科创板上市企业,共投入346亿元本金,平均每家科技创新企业获得3.9亿元投资。其中,投资本金大于1亿元的私募管理人数量占比14.7%,合计投资本金213.1亿元,占总投入的比例为61.6%。

  对此,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认为,私募基金有助于推动创新资本形成、企业成长以及实体经济发展。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的本质,是从承担企业发展的不确定性风险中获取未来价值成长的收益。因此,私募基金比较青睐高科技产业及新兴产业,也为相关企业生存、成长提供了重要支持。

  在近期举办的相关高峰论坛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表示,首先,私募股权基金作为重要的直接融资工具,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可观的资金支持;其次,私募基金是创业创新的推动器,创投基金对于风险的容忍度较高,更加看重企业的发展趋势,顺应了市场化导向的原则;三是通过投后服务,提升了初创企业发展质量,对于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意义重大。

  钟蓉萨认为,私募基金是创业创新的推动器,对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初创型企业在创业初期往往产品未量产,缺乏成熟的商业模式和业务规划,风险抵御能力差,发展前景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因此,初创企业难以通过渠道进行融资。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创投基金在投项目3.05万个,在投金额5444亿元。其中,在投中小企业项目2.39万个,占比78%,合计金额2953亿元,占比54%。在投前五大行业主要集中于科技相关领域,分别是计算机运用、医疗器械与服务、医疗生物和其他金融。


编辑:申久燕